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喝酒、安非他命成癮 需從心靈治療開始

從心靈治療開始(fotolia)
從心靈治療開始(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24歲的小王是在朋友的介紹下開始使用安非他命,一開始只是為了工作需要提神,但很快地他就喜歡上使用安非他命的感覺,後來他幾天就要使用一次安非他命,只要沒用就會有緊張不安、疲倦、憂鬱等情況。這些狀況慢慢也影響到他的工作表現,雖然他也想過要減少用量或停止使用,但卻總是控制不了自己。 

另一位老張,從當兵時開始跟朋友一起喝酒,退伍後順利進入某家大公司擔任機電員工,平時工作認真,下班後的興趣就是喜歡找朋友喝酒聊天,內向的他在喝酒時總覺得特別放鬆,也可以跟朋友們盡情聊天,但慢慢地除了跟朋友一起喝酒之外,也有了獨自飲酒的習慣。一直到他55歲提早退休後,在家喝酒的量與時間都變得越來越多,也幾乎整天都處在醉茫茫的狀態。 

物質成癮的影響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臨床心理科臨床心理師羅時揚說,不論是安非他命或是酒精成癮,都是物質成癮的一種,它會影響到控制力、社會功能、對身心健康或生命造成威脅,也會間接對身邊的親朋好友造成傷害。

物質成癮分兩部分

羅時揚表示,一般來說物質成癮的影響可以分成生理依賴與心理成癮兩部分,分述說明如下。

《生理依賴》

長期使用物質會造成「耐藥性」,往後需要使用更大的量才能達到相同的效果;當一旦停止使用該物質,會產生種種不舒服的症狀,甚至有可能影響生理平衡而造成不可逆的傷害,這就是「戒斷症候群」。因此在停止使用物質的戒斷期,透過醫療協助,處理戒斷期的身體症狀,可以減輕過程中的不適與避免造成永久性的傷害,這段期間會因為成癮物質的戒斷期長短不同而需要不同的時間,通常是幾小時到2週的時間。

《心理成癮》

心理成癮則是因為使用物質後會改變精神或情緒狀態,進而讓使用者脫離負向情緒或獲得正向情緒,隨著多次重複使用物質,那些人、事、時、地、物也會在使用者的心中與物質產生連結,一旦接觸類似的環境,就會有重覆且強烈的渴癮(craving),這種難過的感覺會讓成癮者有很強的衝動想要再次使用該物質;而心理成癮幾乎就是一輩子的事,需要花許多的心力才能與之對抗。

心理治療的5項幫助

羅時揚補充說,心理成癮的治療對於物質成癮是很重要的醫療協助,而心理治療也就是心理成癮的心藥,透過心理治療能得到以下5項幫助。

1. 獲得情緒上的支持。

2. 增強不使用物質的動機。

3. 學習壓力因應與情緒紓解技巧。

4. 嘗試找出自己物質成癮的原因。

5. 學習如何避免與處理渴癮的認知行為技巧,以增加擺脫物質控制的武器。

除此之外,周遭親朋好友的支持也相當重要,除了增加對成癮疾患的了解,給予適度的關心或是邀請親友一起進行活動,都可以給予成癮者支持,讓成癮者有更多的資源早日脫離物質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