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三國體驗營 玩樂融入修煉昇華品格

小朋友煉完功法後,心無雜念地寫竹簡。(湯元宏提供)
小朋友煉完功法後,心無雜念地寫竹簡。(湯元宏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
由新三才文化協會主辦,「實境體驗籌備小組」承辦,本報贊助的「2018三國歷史體驗冬令營」,分兩梯次在桃園市龜山區樂善國小舉行兩天一夜的活動,雖然3日是超級寒流,報名的小朋友開心透過營隊活動,打破書本的框架讓孩子們在遊戲與體驗中學習,體會古人如何修身養性及歸正道德與思想。實境體驗籌備小組負責人王冠翔在活動設計結合中國傳統修煉。讓參加營隊的新北市樹林區三多國小五年級女生吳敏郁直呼非常有趣。王冠翔手持羽扇,一身孔明打扮,小朋友最喜歡。王冠翔手持羽扇,一身孔明打扮,小朋友最喜歡。(記者徐乃義/攝影)
王冠翔與女友中原心理系高材生曾詩詠,一起打造體驗課程。王冠翔與女友中原心理系高材生曾詩詠,一起打造體驗課程。(記者徐乃義/攝影)

活動開始,王冠翔,手持羽扇,一身孔明打扮,一聲「眾愛卿!」,參與學員也穿著「漢服」立即回應「微臣在!」彷如置身三國時代,自稱「阿佇」的王冠翔藉機告訴「眾愛卿」,歡迎回到三國時代,他手持的羽扇猶如一把利劍,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火燒新野,草船借箭,智取漢中,盡顯風采;江東舌戰群儒,三氣周瑜,罵死王朗,更顯大智;七擒孟獲,平定西南,空城計,再顯英傑。聽得入神的「眾愛卿」,猛點頭表示折服不已。

三國歷史體驗冬令營小朋友扮鬼臉連三拍!三國歷史體驗冬令營小朋友扮鬼臉連三拍!(記者徐乃義/攝影)

「2018三國歷史體驗冬令營」實境體驗籌備小組帶小朋友穿越時空,回到三國時代一起和古人生活,跳脫歷史課本的框架,從曲裾、竹簡、造紙術、修身養性,到體驗三國時代的兵器形式,環首刀、梯形盾、投石機,以及終將爆發的一場戰役!「孔明」帶領「眾愛卿」一起進入到書中體驗三國歷史,經歷一場特別的時空旅行。

王冠翔說,三國,是一個充滿戰亂的時代,也是中國史上最廣為人知的一段歷史,很多人應該曾幻想自己穿越時空回到三國,想像在古代的各種生活方式?在沙場上殺敵建功?首先,實境體驗籌備小組透過第一人稱的實境影片,將帶領小朋友們走進營隊的主題裡面,穿越時空回到三國,享受學習過程的樂趣!只是頑皮的小朋友高喊:古代怎麼會有電腦?「穿越時空啦!」

「實境體驗小組」在兩天活動中,把一整座「投石機」搬來,還有刀劍弓箭都是手工自己製作的高品質活動專用的,非一般大陸製品或市售工廠廉價成品,每個參加的小朋友還實際體驗「刀筆吏」,就是每人都來個竹簡及刀筆。

三國時期,曹操曾在官渡之戰發明霹靂車抵禦董卓、三國前亦有匈奴冒顿發明鳴鏑,重頭戲當然讓小朋友體驗三國時期的歷史武器攻防大戲!

2018三國歷史體驗冬令營安排活動包括:「三國生火術」,古人隨身佩帶銅鏡,用來正衣冠外,更用來生火!古人的生火方式分為金燧、木燧、石燧,小朋友實際體驗生火的妙趣,而隊輔也不忘告訴小朋友安全第一。

「造紙術」被稱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帶領小朋友透過扒樹皮、打漿、抄紙等步驟,製作出一張獨一無二的蔡侯紙!

「竹簡與刀筆」,古人將文官稱之為「刀筆吏」,三國時造紙術雖已發明,但仍未普及,故當時還是以竹簡作為書寫工具,當寫錯字的時候,便以刀子刮去錯誤的地方,所以文官又稱為刀筆吏囉!小朋友也一起體驗書寫竹簡的樂趣。

「野營搭設」,古人遇到戰事時,會將大軍推至城下,搭設營地做準備!營隊中,將發生兩國衝突,戰事一觸即發,雖然因為氣候因素在室內,一起體會搭野營樂趣。

「飲食文化」,很多人不知道水餃是怎麼發明?孔明為何發明饅頭?你知道三國時期的食材其實很豐富了嗎?營隊中,一起動手做,在享受食物的同時,也認識這些食物的歷史吧!

「軍事訓練」三國時期曹操曾在官渡之戰發明霹靂車抵禦董卓、三國前亦有匈奴冒顿發明鳴鏑,進行一場軍事訓練、學習步兵、投石機、弓箭手的歷史與操作。當然,還安排戰事爆發!拿起兵器,聽從擊鼓進軍鳴金收兵的號令,體驗一場刺激的戰爭遊戲!

實境體驗籌備小組 提供一場不一樣的實‧境‧體‧驗

實境體驗籌備小組是由中原大學「基層文化服務隊」的畢業夥伴,憑著熱血籌組希望提供優質且富有教育意義的營隊,他們認為知識不應該只停留在書本中,而營隊的設計跳脫坐在教室裡講授知識的框架與傳統營隊的團康,實際帶領小朋友走進書中或走進歷史,體驗與學習各管隊的主題知識,經歷一場不一樣的實‧境‧體‧驗。

小組成立至今已有三年的時間,陸續的推出「自然探險露營趣」、「野外求生體驗營」、「三國歷史體驗營」、「金門讀報道德體驗營」等主題管隊,透過活潑方式,讓孩子對學習不會感到枯燥乏味,因為他們深信,知識本來就不應該只存在書本、文字中,透過體驗學習,找回對學習的興趣,對知識的渴望,讓孩子經歷一場深刻的實境體驗吧!◇

學生不是只經歷一場康樂活動,絕不是看著學,更不是來上課!而是透過親手實作,來體驗每節課的內容。在實際去做去看去感受之後,所得到的是無法取代的。王冠翔帶領團隊多年,永遠難忘「獅子王自然體驗營」,在山上碰到狂風暴雨,一夥人克服風雨,仍然堅持走完行程,中原機械研究所畢業的他,女友曾詩詠是中原心理系高材生,對團隊活動加了社工與輔導因素,王冠翔強調,自己會繼續走下去,希望讓更多小朋友得到學習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