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愛翹二郎腿 兩腿其實不輕鬆

翹二郎腿不正常的外力導致膝蓋上腔退化磨損。(Fotolia)
翹二郎腿不正常的外力導致膝蓋上腔退化磨損。(Fotolia)

文/記者李熙
很多人愛翹二郎腿,覺得能放鬆心情和紓壓,一些女性還認為翹二郎腿顯得性感、高雅。據調查,美國有近一半的婦女只要是坐著就愛翹二郎腿,男性則有21%經常翹起二郎腿。專家提醒,長時間翹二郎腿可能引發不少疾病。為此,美國還專門發起運動,要求婦女「停止交叉雙腿一天」。 

壓力不均關節提早退化

翹二郎腿可以說是有百害而無一利。一隻腳長期承受另一隻腳的壓力,久了,不正常的外力導致膝蓋上腔退化磨損,很多人「未老先衰」,年紀不大就出現退化性關節炎。 

蹺二郎腿會增加膝關節內部結構的壓力,使軟骨的營養障礙、磨損增加,對軟骨結構已經有不同程度退化的老年人來說,更會增加患骨關節炎的風險。 

血流不暢引起靜脈曲張

據美國紐約市靜脈治療中心負責人納瓦羅說,翹二郎腿會妨礙腿部血液循環,造成腿部靜脈曲張。納瓦羅調查發現,在35歲以上喜歡翹二郎腿的美國婦女中,有一半人患有程度不等的靜脈曲張症,另一半人也常感到腿部有種種不適。 

由於翹二郎腿時翹起來的那條腿,後側神經血管長時間疊在另一隻腳上,在兩腿「密不透氣」的貼合情況下,血流不通暢,加重了小腿靜脈曲張的發生機率。 

膝關節半脫位成「O型腿」 

翹二郎腿,小心演變成「O型腿」。由於兩腿交疊,翹起的腳向內縮,也會導致該條腿的韌帶肥厚發炎,產生腫痛的問題。同時,位於膝關節外側的「腓側副韌帶」受到持續牽拉,使其鬆弛,可能在已有骨關節炎的基礎上形成膝關節半脫位(膝關節兩端骨面中心的錯位>3mm),外表看起來就形成了O型腿。 

溫暖潮溼病菌大量繁殖

中醫認為,翹二郎腿時,兩腿通常會夾得過緊,這樣會形成溫暖潮溼的環境,可引起致病菌大量繁殖,長期如此,對男性生殖健康不利。女性也可能引起婦科炎症。 

中醫專家建議,翹二郎腿最好別超過10分鐘,兩腿切忌交叉過緊,如果感覺大腿內側有汗漬滲出,最好在通風處走一會兒。 

血液上行不暢誘發心腦疾病

腳是人體第二個心臟,當血液流向下半身時,需透過下肢幫忙把血液傳回心臟。翹二郎腿時會妨礙腿部血液循環,導致血液上行不暢,使回流心臟和大腦的血液量減少或速度減慢。這會影響大腦和心臟功能,也容易誘發高血壓、心臟病等。

翹二郎腿使回流心臟和大腦的血液量減少或速度減慢。(Fotolia)翹二郎腿使回流心臟和大腦的血液量減少或速度減慢。(Fotolia)

下背痛問題 翹腿讓脊椎變形

長期久坐的上班女性,經常受下背痛困擾。下背痛是常見的一種疾病,其直接原因大多是脊椎變形所致。 

久翹二郎腿極易造成腰椎與胸椎壓力分布不均,引起脊柱變形,有的則會導致腰椎間盤突出,形成慢性腰背痛。脊椎長時間彎曲容易勞損,還會誘發強直性脊柱炎。 

長時間翹腳身體會出現「連鎖反應」,引發腰痛、下背痛,兩側膝蓋受力不同,膝關節就會提早退化。(Fotolia)長時間翹腳身體會出現「連鎖反應」,引發腰痛、下背痛,兩側膝蓋受力不同,膝關節就會提早退化。(Fotolia)

長時間翹腳身體會出現「連鎖反應」,從上到下都會出問題。骨盆、腰椎和脊椎偏位,不但會引發腰痛、下背痛,還會變成「長短腳」,兩側膝蓋受力不同,膝關節就會提早退化,而出現退化性關節炎。偶爾翹個二郎腿並無害處,但每次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1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