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世足回顧 賽場十大轟動事件(2)

⊙天宇
接上文

1994年:馬拉度納的狂吼慶祝

上世紀80年代無疑是球王馬拉度納(Diego Armando Maradona)的時代,他幾乎憑藉一己之力,幫助阿根廷贏得了1986年世界盃冠軍以及1990年亞軍,但隨後由於被查出服用毒品,被義大利足協處以禁賽一年,從此阿根廷巨星開始陷入低谷。1994年初,回到阿根廷聯賽的馬拉度納因不堪狗仔打擾,在自家用氣槍射擊記者,造成多人受傷,其隨後被判處2年緩刑。

所有的這一切都讓老馬憋著一肚子怨恨,終於在世界盃中得到了釋放的機會。在小組賽對陣希臘的比賽中,球王在大禁區外延附近的一角怒射,筆直飛向球門左死角破門。隨後馬拉度納興奮地衝向球場旁的攝影機,露出如獅子般的猙獰怒吼模樣,似乎是要以此來回應外界對他的所有質疑之聲。

但他之後再一次被查出服用禁藥,被判罰15個月禁賽,而阿根廷也止步16強,那顆進球也成為了他最後一顆世界盃進球。1997年老馬正式掛靴。

1990年:里傑卡爾德向沃勒爾吐口水、道歉

1990年義大利世界盃賽事上,西德與荷蘭狹路相逢,歷史上這兩支勁旅早就形成了死敵關係,而這次更微妙的是,兩隊的核心人物——荷蘭的里傑卡爾德和西德的沃勒爾,在義甲聯賽中也是相互廝殺的敵對關係。

比賽開始後,沃勒爾被里傑卡爾德貼身盯防到失去理智,隨後用帶有種族歧視的言語攻擊對方,被激怒的里傑卡爾德隨後朝著沃勒爾的後脖梗吐了一大口口水,這一幕被攝影機拍到,但卻逃過了裁判的眼睛。

僅僅1分鐘後,兩人又陷入衝突,這一次主裁沒有手軟,將二者統統罰出場外,而就在沃勒爾一臉茫然地站在場上時,里傑卡爾德又一次用一口濃痰襲擊了對方。

事後里傑卡爾德這樣說道:「那天我錯了,我一直很尊重沃勒爾,但當我看到紅牌時,我發狂了,比賽結束後我跟他說我很抱歉,我很開心他接受了我的歉意,現在我對他沒有不好的感覺。」

最終結果是西德笑到最後,並一路過關斬將,隨後分別擊敗了英格蘭和阿根廷,第三次贏得世界盃。(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