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超能一家再出擊《超人特攻隊2》誠意十足

 本片以生活化的情節營造許多深具娛樂性的情節。(迪士尼提供)
本片以生活化的情節營造許多深具娛樂性的情節。(迪士尼提供)

文/蔡宜霖
談到英雄片,大家首先想到的是漫威獲DC的真人商業電影,不過動畫片的形式同樣也能拍出一流的英雄電影,皮克斯在2004年製作的《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正是最佳的例證,而在時隔14年後,終於推出了續集《超人特攻隊2》(Incredibles 2),本片質感極佳,相信絕對能滿足前作粉絲的多年期待。

故事的時間點直接與上一集的片尾無縫接軌,超能一家5口面對「採礦大師」的威嚇後,迅速將其擊潰,不過過程中造成的巨大損失卻也讓他們備受政府指責。而在超能一家面臨父親超能先生失業、房子又被上集反派摧毀的困境下,戴氏企業向他們拋出了橄欖枝,領導該企業的兄妹是超級英雄的支持者,除了打算助其脫離困境外,更打算讓超級英雄得到政府認可。

超能先生 轉型家庭煮夫

不過,戴氏企業所選中的英雄樣板,是此前一直擔任家庭主婦的彈力女超人,而非一直對於打擊犯罪躍躍欲試的超能先生,這也讓本片的基本框架,跟前作有了180度的大翻轉。超能先生為了圓融家庭,只能轉型擔任家庭煮夫,而彈力女超人則扛起拚事業的大任。

《超人特攻隊2》電影劇照。《超人特攻隊2》電影劇照。(迪士尼提供)

此前一直埋首於保險事業與英雄任務的超能先生,轉而負責照顧3個孩子後,可說是菜鳥窘態盡顯,他擔任家管的不適應與糗態,也成了電影前半段的重要看點。本片對此的呈現相當生動且充滿趣味,以生活化的情節營造了相當有娛樂性的情節;同時也寫實的詮釋,男人在不得不轉型為家庭煮夫後,所可能出現的無奈與沮喪感,在家庭議題的處理上,相當有啟發性。

而上一集中,彈力女超人在因婚後一直擔任家管的緣故,一直到電影的後半段才得以有較多的出彩表現。本集她得到拚事業的機會後,可說是火力全開,在出任務時屢屢展現驚人身手,觀眾除了能對彈力女超人身體的柔韌性留下深刻印象外,相信也會對於她的騎車技術感到驚豔。

《超人特攻隊2》電影劇照。《超人特攻隊2》電影劇照。(迪士尼提供)

導演對於她騎車飛馳的場面營造得很成功,呈現出不亞於任何商業大片的視覺效果;該輛重機坐駕的外型也十分吸睛,且能與彈力女超人的獨門伸縮本領完美契合,成了片中的一項重要亮點。

巴小傑能力驚人 成重要亮點

除了擔綱男女主角的超人夫妻檔外,《超人特攻隊2》的另一大看點則是他們最年幼的孩子巴小傑。還只是個嬰兒的他,所展現出的超能力卻多得驚人,高達十幾種!包含了穿越玻璃、雷射眼、進入另外空間、大變身等,相當多樣化,再輔以嬰兒本身較不受控的特性後,更是為電影增添不少逗趣元素。難得的是,巴小傑對於能力的使用可說是毫不青澀,與一隻浣熊的激戰過程就能呈現其實力,成了本片的一大加分點。

英雄電影中,都少不了反派來襯托英雄的存在價值,在本片裡,對抗神祕的「螢幕魔人」便是貫穿全片的主軸。《超人特攻隊2》對與該角色刻劃頗令人稱道,在他的身分揭曉前,可說是神祕感十足,為電影增添許多懸疑;而其可利用螢幕來催眠人的絕活,所能造成的威脅性更出乎意料的驚人,足以給英雄們帶來足夠麻煩,並增添劇情張力。

《超人特攻隊2》電影劇照。《超人特攻隊2》電影劇照。(迪士尼提供)

螢幕魔人的真實身分或許不會給人太大的驚喜,不過這無礙該角色給人留下深刻印象。他贈恨英雄的原因,在其家庭變故的影響下,也較能讓人理解;螢幕魔人也不會像坊間的許多反派,無緣無故的有著想毀天滅地或統治世界的動機,其邪惡目標與其對於英雄的憤恨,顯得較為契合。在角色刻劃上較有深度,動畫片能夠達到此一水準,更是難能可貴。

全家出擊 呈現特殊趣味

《超人特攻隊2》與其他英雄片最大的不同在於,在一家5口都是超能力者的設定下,得以呈現出全家一起出任務、打擊犯罪的情節。電影一開場,就獻出了一道相當有誠意的前菜,在對抗「採礦大師」時,讓超能一家奉獻一場團隊合作下的勝利。

《超人特攻隊2》電影劇海報。《超人特攻隊2》電影劇海報。(迪士尼提供)

片尾與螢幕魔人的最終決戰,除了全家再度展現出色合作外,一開始更一度由巴小倩、巴小飛、巴小傑3位孩子挑起大梁,呈現了本片身為動畫片所該有的童趣。同時,前後兩段家人出擊,也體現了孩子的成長,姊弟倆終於沒有再一起推卸照顧巴小傑的責任,也讓劇情再添幾分正向意義。

通常在系列作品中,首集若口碑極佳,續集要再獲同樣的好評便難度極高,不過《超人特攻隊2》則達成了此困難目標,是一部劇情質感和娛樂性俱佳的續集作品,除了延續一流口碑外,也讓人更期待第三集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