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證監會前副主席姚剛 陸媒:資本吸血鬼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剛剛被提起公訴的中共證監會前副主席姚剛、中共安徽省前常務副省長陳樹隆被陸媒指是大陸資本市場的「吸血鬼」。

7月5日,中共3名副部級高官被提起公訴,包括證監會前副主席姚剛,中共安徽省委前常委、前常務副省長陳樹隆,中央巡視組前副部級巡視專員張化為。

在這3人中,姚剛、陳樹隆被陸媒「上觀新聞」(原名,上海觀察)指是資本市場的吸血鬼。

上觀新聞7日的報導,點明姚剛掌控A股市場IPO發審大權長達13年之久,一度被業內戲稱為「發審皇帝」,「鐵打的姚剛,流水的證監會主席」。

檢方也指控姚剛涉嫌受賄、內幕交易。姚剛去年7月被「雙開」,報導說,姚剛攀附的對象,就是他的山西老鄉令計劃,令計劃胞弟令完成投資的6個創業板公司,均在姚剛治下通過發行審核。

安徽前副省長陳樹隆與姚剛有同一項罪名。檢方指控他涉嫌受賄、內幕交易、洩露內幕信息及濫用職權。

上觀新聞報導說,陳樹隆還發動自己的親屬,讓弟弟、侄女幫他擔任操盤手,他自己藏身幕後指揮下單。除了炒股,他還為一些企業老闆辦事,然後以親戚的名義入股這些老闆的項目,從中分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