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從網貸爆雷到股災 中國人的錢何處可逃(下)

⊙何堅
接上文

中共用政治扭曲經濟、引誘全民「向錢看」,更以黨文化對民眾洗腦、破壞傳統道德,結果就是整個社會道德淪喪、誠信缺失。

在這種大環境下,買通官員開個P2P,然後不顧他人死活,用高回報騙一大筆錢就跑路。P2P爆雷,在今天假、騙橫行的中共治下,也就成了自然。

老百姓熱衷於投資P2P,也並非人傻錢多。恰恰相反,是在中共超發貨幣的壓力下,中國民眾不得不尋求高回報投資,以保護自己的財富不被通貨膨脹吞噬。

中國股災 誰在割韭菜

中國社會時下流行的一個金融俚語「割韭菜」,盡顯草根百姓的智慧和無奈。在中共治下,民眾的財富只能像韭菜一樣,在被操控的各種傳統或新興市場中,被中共和權貴們收割了一道又一道。

如果說中國數千億規模的P2P,只是少數無良老闆渾水摸魚「割韭菜」的試驗田,那數十兆元規模的中國股市無疑就是中共權貴們的保留地。

今年上半年,中國股市下跌逾20%,千股跌停的慘景令市場驚呼2015股災再現。

3年前的中國股災,上證指數從6月的5178.19點高峰,跌至8月26日的2850.71點,兩個月急跌45%。中國股市的市值也從71兆元(人民幣,下同)跌落至如今的50兆元。

3年21兆元的財富蒸發,中國投資界不禁悲鳴:到底是誰在操縱我們的錢袋子?

不提代表中共權貴的股市大莊家們在股災中能收割多少,單看在股災中負責救市的「國家隊」,例如中國證金公司的業績,就不難想像其中的暴利。

證金公司作為國家隊代表,在2015年股災中入市維穩,在二級市場上大手筆買入股票,當期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均較上一年度翻番,去年營收和淨利繼續增長逾八成。要知道證金公司的目標還不是牟利,而是救市,算是「奉旨」割韭菜,即使如此也是賺得盆滿。

前《文匯報》記者姜維平在當年寫下〈中國股市「超規則」遊戲探祕〉一文中,揭開股市遊戲背後的真相。姜維平認為,中國股市早已背離其資本募集的正常職能和軌道,成為中共權貴利益集團洗劫中國百姓財富的「絞肉機」。

該文以人民銀行前行長戴相龍的女婿車峰和流亡海外的富商為例,指這些掌控資本市場的權貴們,既有證券類上市公司和金融界大佬出頭,又有如戴相龍等政策制定者在背後撐腰,還有如周永康等政法高官保駕護航,所以他們不是炒股,而是在股市上無往不勝地圍獵。想想他們是怎麼賺成千億富豪的,也就明白了散戶們動輒萬億的錢蒸發到哪裡去了。

所以在中國,股災是常態。中共權貴們如果不憑藉政府公權、內幕消息和白手套莊家,在股市中攪風攪雨,製造股市劇烈動盪,又如何能高拋低吸「割韭菜」呢?

中國人的錢何處可逃

如今中美貿易衝突全面升級,不但加大了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更對中國從匯市到股市的市場信心造成極大衝擊。

在這種氛圍中,從商賈高官到黎民百姓,無不在為保護自己的財富而苦尋出路。

匯市、股市明擺是當韭菜的命。房市哪怕也明顯是地雷陣,但因為是中共政府的命脈,民眾仍削尖了腦袋往裡鑽;不過現在政府調控下,想花出去這個錢,還得看運氣抽籤。

所以外匯和海外投資,顯然是最穩妥的保護財富的方式。

只是經過2015、2016兩年外匯儲備劇減兆元美金後,中共對外匯流出施行了嚴苛管制,雖然這種管制對中共權貴們不過是一紙空文,但對絕大多數中國民眾而言,卻是實實在在的攔路虎。

眼看著一輪輪的市場動盪,一輪輪的韭菜大收割將再次降臨,中國人的錢,何處可逃呢?(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