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全國首家醫院ISO45001驗證 樹立職安衛管理新標竿

多位貴賓蒞臨見證壢新醫院榮獲ISO45001,手持證書者為壢新醫院黃忠智院長。(壢新醫院提供)
多位貴賓蒞臨見證壢新醫院榮獲ISO45001,手持證書者為壢新醫院黃忠智院長。(壢新醫院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桃園壢新醫院榮獲全台灣第一家ISO45001國際驗證,也是國內第一家醫療院所獲此殊榮,與全球先進國家接軌同步,締造台灣職業安全衛生管理新紀錄。聯新國際醫療壢新醫院用心打造「安心樂業」工作環境,領先通過TAF認可之國際機構SGS驗證,為國內職安衛管理樹立新標竿。

壢新醫院黃忠智院長(左)從SGS資深副總裁黃世忠手中接過ISO45001證書。壢新醫院黃忠智院長(左)從SGS資深副總裁黃世忠手中接過ISO45001證書。(壢新醫院提供)

壢新醫院黃忠智院長表示,壢新醫院、桃園國際機場醫療中心,皆通過ISO45001國際驗證,與世界先進國家並駕齊驅,為國內各行各業起帶頭示範作用,希望拋磚引玉帶動台灣的職安衛管理邁向新里程。壢新醫院持續以安心、安全、健康的職場環境為後盾,讓醫護人員無後顧之憂,可以全心全力投入職場,提供民眾更優質的醫療與服務。

壢新醫院於2017年已榮獲OHSAS 18001及TOSHMS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驗證,此次領先全國各大企業及醫療院所,率先通過ISO 45001國際驗證,再度證明壢新醫院推動職安衛管理的努力與成效。

壢新醫院的職業安全衛生管理系統,強調「瞻前顧後」的全方位職場環境優化,讓「第一線」醫師護理人員與「後勤」行政同仁,都能「安心樂業」無後顧之憂。

國內最近診間暴力事件頻傳,不僅醫師及護理人員人心惶惶,也造成醫病關係緊張。壢新醫院提高診間安全通報系統的強度,一旦發生暴力恐嚇威脅,醫師可以在避免激怒施暴者的情況下,不動聲色按下電腦的緊急通報系統,零時差與醫院中控室即時連線,啟動緊急應變警報,警衛保全立即趕往處理。除了設置緊急通報系統、落實防範暴力事件演練,壢新醫院在醫師建議下,調整診間的看X光片螢幕位置,不僅醫師可以避免頻繁反覆轉動身體造成肩頸痠痛不適,也更方便向患者及家屬解說病情,促進治療溝通,讓醫病關係更融洽。

壢新醫院職安團隊進行評估調查、實地勘查、問卷訪談、反覆測試修正,協助調整保管課的空間與動線配置,清楚劃出注意區域與高度限制標示。保管課同仁說,棧板堆放區限高180公分,是針對同仁身高與安全綜合評估,來量身打造,不僅符合人體功學,避免運動傷害與物品砸落風險,也讓空間的使用最有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