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台北近郊】親山近海 一日輕旅行

婚紗廣場旁海景。(攝影/朱孝貞)
婚紗廣場旁海景。(攝影/朱孝貞)

文/朱孝貞
秋高氣爽,氣候怡人的秋季,不妨來趟郊區健走,活動筋骨又舒壓。在台北市郊有一處避暑聖地「青山瀑布步道」,今天就讓本報記者帶您走訪,呼吸瀑布所釋放出的負離子。

子曰:「知者樂水,仁者樂山。」利用一天的時間,能讓你既做智者,也做仁者。一路沿著海岸線前行,海天一色美景當前,一覽大自然神奇造景,驅車向山,又是另一番景象,享受遠離塵囂的恬靜山林之旅。從台北到石門會經過數個有趣景點,巧克力博物館、朱銘美術館,可帶小孩去玩。這樣的行程既有大人喜歡的也兼顧小朋友的興趣。

青山瀑布步道~享受芬多精 呼吸負離子

新北市石門區的青山瀑布, 屬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步道長1.3公里。一路開車走省二道直驅石門,過了淡水一路都是碧海藍天的美景,豬槽潭路走一小段可看到「青山瀑布步道」斗大的字。即便已來到初秋,在秋老虎的季節,下車後豔陽高照,地上柏油路往上散熱氣,宛如置身烤爐中駐足不前。一旁的山友似乎有讀心術,笑著說:20分鐘就到了,只有一小段路熱,進到山裡就很涼快了。(第一次來的新手,腳程需要40分鐘)

青山瀑布的步道。(攝影/朱孝貞)青山瀑布的步道。(攝影/朱孝貞)

的確,一小段的階梯沒有樹陰較熱,進入山中,一邊是山,一旁還有小水溝潺潺流著山泉水,另一邊也有高樹遮陽,的確不熱還有涼意。每走一小段路,就會有可以戲水的小水潭。

邊走邊欣賞兩旁的風景與奇花異木,還有樹蛙、蝴蝶、蜻蜓、蚱蜢相伴,邊走邊拍照、邊玩水,不知不覺已到瀑布。可能最近有下雨,瀑布水量大,可算是北台灣大的瀑布。這麼熱的天氣能有此私房景點,既可登山健身又親近大自然,身心舒暢渾然不覺得累。

青山瀑布前可供戲水之一。(攝影/朱孝貞)青山瀑布前可供戲水之一。(攝影/朱孝貞)

高聳的竹子山,匯聚了山中的豐沛水量,水流順勢流下高度落差大的溪谷斷層,形成了青山瀑布,高約8公尺,舊名「尖山湖瀑布」。

青山瀑布。(攝影/朱孝貞)青山瀑布。(攝影/朱孝貞)

已到中午,下山後順著豬槽潭路直行到老梅社區的老梅派出所對面吃一碗牛肉麵。在此僻靜小鎮,剛爬完山體力散盡又肚子餓,雖然店內沒冷氣只有電扇吹出熱風,看到牛肉麵端到眼前,還是拿起筷子夾麵往嘴裡送。開始吃得免強,吃完算是有幸福滿足的感覺。老板已在此賣牛肉麵30年了,湯頭還不錯。

石門綠石槽~全台唯一特殊景觀

問老闆「綠石槽」離這遠嗎?沒想到老闆說就在巷子裡!哈哈更幸福了,出奇意外的順利。但是老闆說:「可能看不到綠石槽因為藻類都被晒死了。要等到明年的春天才看得到,要來前還要上氣象局網站查詢石門的漲退潮時間。」

心想既來之不如一探究竟,到了海邊看到海浪正一波波往岸邊湧來,浪大到濺溼了我整條長褲。海浪沖向一大片橫在海邊的石槽激起浪花滾滾,其實看到綠石槽的真面目也是令人很高興的(沒穿外套的石槽)。

綠石槽真實面貌。(攝影/朱孝貞)綠石槽真實面貌。(攝影/朱孝貞)

「綠石槽」是特殊的「石槽」地形景觀,應稱為「潮溝」或「海蝕溝」,是由大屯火山爆發後,火山礁岩在海岸邊冷卻後,又經長時間被海浪沖刷,質地鬆軟的被侵蝕,留下較堅硬的部分形成溝槽。在冬季石槽上開始滋生「石蓴」、「裂片石蓴」和「扁石髮」等綠色的海藻,就像石槽披上一件綠色毛衣,形成全台唯一特殊景觀。

綠石槽。(觀光局北觀處提供)綠石槽。(觀光局北觀處提供)

北觀處提醒民眾,綠石槽在遊客的踩踏下已面臨生存危機,請遊客不要踩在綠石槽上,只要遠觀與拍照。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都先開到石門,轉入老梅社區可到綠石槽,轉入省道另一邊是青山瀑布。老梅社區附近有停車場,計次收費平日50元/假日80元,如果巷口的廟前廣場有空位可以免費停車,還可先到富貴角公園玩,車停那裡。再循著通往富貴角燈塔的步道到老梅沙灘,這樣可玩富貴角燈塔、迷宮、老梅綠石。

大眾運輸:

到淡水捷運站搭乘淡水或基隆客運→於「老梅」站下車→下車後直行過老梅社區即可到達「老梅綠石槽」。順著豬潮潭路往上走即可到青山瀑布步道入口(約需90分鐘路程抵達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