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一德洋樓好讀冊!

富宇基金會「冊展」書展藏謝里法愛書

藉著一德洋樓古樸的建築,富宇慈善基金會在此搭建「冊展」書席。(記者謝平平/攝影)
藉著一德洋樓古樸的建築,富宇慈善基金會在此搭建「冊展」書席。(記者謝平平/攝影)

文/記者謝平平
台中知名建商富宇建設旗下的富宇慈善基金會響應「美好關係」計畫,在一德洋樓以一頂喜氣紅帳打造「冊展」書席。該會執行長張宇承表示,書席外觀採用書本攤立成「人」字形,宛如在大地上展冊閱讀,藝術家謝里法在聽聞書席理念後,主動表示將無償提供家中藏書與民眾共享美好關係。

一德洋樓為一般民眾泛稱,由前身的眷村「一德新村」而來,現已改名為「林懋陽故居」。該主建築完成於1925年,是富商林懋陽故居。

當年,他以神岡仕紳之後迎娶北屯望族之女,傳為當地佳話,婚後事業越發風生水起,於是著手起造新居,主建築為磚造洋樓建築;目前布朗尼甜點所在的小洋樓是台灣少數保存完好的法式建築。

富宇建設協理周燕槿表示,一德洋樓的紅磚梁木是當時富貴家庭的象徵,希望來此閱讀的民眾都能富貴平安。

張宇承喜歡閱讀、觀賞紀錄片,在規劃「冊展」書席的同時,也以此串起許多美好關係,不僅知名藝術家謝里法主動提供家中藏書,在主建築物經營的「羅布森冊惦」也將幫忙定期更換書籍。

除了富宇基金會的「冊展」書席,園區內另有許華山建築師的藝術展「庭院深深深幾許」,有別具故事的手繪畫作,民眾可仔細觀賞。◇

「冊展」書席獲得藝術家謝里法、羅布森冊惦的支持,共同分享「美好關係」。「冊展」書席獲得藝術家謝里法、羅布森冊惦的支持,共同分享「美好關係」。(記者謝平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