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聯合技術230億美元航空併購案 獲中方批准

圖為聯合技術公司旗下Pratt&Whitney PurePower生產的PW1000G發動機。(ROSLAN RAHMAN / AFP / Getty Images)
圖為聯合技術公司旗下Pratt&Whitney PurePower生產的PW1000G發動機。(ROSLAN RAHMAN / AFP /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週五(11月23日),美國聯合技術公司(United Technologies)以230億美元收購飛機零件製造商羅克韋爾柯林斯(Rockwell Collins)的案例,通過中方反壟斷審查。

消息傳出後,羅克韋爾柯林斯股價上漲9.2%,收141.63美元,聯合技術股價則上揚2.6%,收129.04美元。該收購案本年稍早已通過美國及歐盟的反壟斷審查,這兩家公司去年的總營業收入為670億美元。

中共監管部門9月推遲了對該併購案作出決定的時間,一度讓投資人擔憂中共政府可能不會很容易批准該交易,讓該併購案成為美中貿易戰的受害者。

7月,因遲遲未獲中共當局的反壟斷批准,美國晶片巨頭高通宣布放棄併購荷蘭晶片製造商恩智浦半導體的交易,讓晶片行業的史上最大併購案流產。該筆併購需要獲得全球9個國家反壟斷監管機構的批准,在比較棘手的歐盟、韓國獲批後,中共政府成為最後一個且唯一一個尚未批准這筆交易的機構。

美國迪士尼公司以710億美元併購21世紀福斯公司的交易也在本週獲得中方無條件批准。中方一週內連續批准兩筆巨額美企併購案,又恰逢下週五美中首腦G20峰會會晤前,外界認為,這或許是中方在提前釋放和解信號。

對聯合技術併購羅克韋爾柯林斯公司,中方通過反壟斷審查的條件是,聯合技術及羅克韋爾柯林斯必須放棄一些資產,及符合一些在中國市場供應飛機零件的規則。

歐盟則要求聯合技術出售製造驅動器、飛行導航控制、除冰及氧氣系統的業務,美國的反壟斷審查條件是要求聯合技術同意出售兩項羅克韋爾柯林斯的業務:一項是飛機除冰系統,另一項是幫助飛機維持高度的可微調水平穩定控制器。

聯合技術公司是世界最大的製造公司之一,在美國「防務新聞」網2017年度世界軍工百強名單中位列第12名,主要生產起落架及螺旋槳等航空器部件,製造領域涵蓋航空發動機、直昇機、商用航空設備和系統、電梯、暖通空調和製冷系統等。

羅克韋爾柯林斯公司在軍工百強中名列第40,主要為軍用及商用航空航天機構生產通信設備、顯示器及航電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