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周曉輝:「鋼鐵老兵」主導談判 北京愁上加愁

貿易談判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Win McNamee/Getty Images)
貿易談判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Win McNamee/Getty Images)

⊙周曉輝
在剛剛於阿根廷結束的「川習會」上,雙方達成了協議,美國同意暫時停止加徵關稅,北京則同意大量購買美國農業、能源、工業和其它產品。

除此而外,最為關鍵也最引起關注的是,對於此前北京避而不談的經濟結構性問題,北京也終於給予了正面回應,同意就結構性改變涉及的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絡入侵和網絡盜竊、服務業和農業進行談判,而如果在90天談判期限內未能達成協議,美國對華10%的關稅將會被提高至25%。

無論北京出於何種目的,此番讓步既證明了此前自恃「厲害的國」進而與美國「奉陪到底」的作法行不通,也折射了在美國重壓下,幾輪博弈下來,北京政權已著實有些扛不住。

一方面,中國經濟正在走向寒冬,不僅房地產和金融市場萎靡不振,地方債務爆發,而且實體經濟萎縮,中小民企大量關門、裁員,外資企業或已將或正將或打算將供應鏈移出中國,隨之而來的失業潮、消費降級以及各行各業信心指數下降,都使得中央政府無法繼續與美國抗衡下去。

在此種情況下,如果美國在明年1月1日將關稅提升至25%,對中國經濟而言將又是一記重擊。

另一方面,儘管北京一再向世界推行自己的主張,聲稱要為世界經濟把脈,但西方國家並不買帳,反而在貿易問題上與川普政府站在同一戰線,甚至追隨川普對有中共政府背景的中國企業予以限制。從習近平在G20峰會上所謂的「世界回應」的報導中,大唱讚歌的沒有一個西方學者、政客,就可看出北京是何等的不得人心。

此外,峰會公告首次同意改革世貿組織(WTO),明顯針對的就是不履行承諾的北京政權。不管北京領導人是否樂意承認,雖然在一些西方國家仍受到貴賓般的禮遇,但在涉及關鍵問題上,沒有一個西方國家公開地願意支持北京,畢竟基本的價值觀並不相同。大國外交受挫也就在所難免,心理自然也會產生變化。

然而,從此前相當糟糕的記錄看,北京此次承諾能信守多少,沒有人可以打包票,北京說了不做,說了少做的例子倒可找到不少。

因此,對於90天內雙方能否就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等達成協議,外界基本並不樂觀,尤其在美國白宮任命有著「鋼鐵老兵」之稱的貿易談判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主導談判後。

現年71歲的萊特希澤是對華貿易強硬派,也是位非常出色的貿易談判代表。早年他曾為前參議員鮑勃·多爾工作,1983年,在雷根政府開始參與貿易談判工作,任貿易代表副代理,一共參與了二十多個國際協議的談判,涉及鋼鐵、汽車、農產品等多個領域,其最為知名的案例是成功阻撓了日本對美國的鋼鐵和汽車出口大潮。

也因此,在1985年萊特希澤離開里根政府的時候,白宮給予了他「鋼鐵老兵」的美譽。

據報,素以強硬著稱的萊特希澤,在與日本、加拿大等八國的鋼鐵貿易談判中,有意採取了車輪戰,在長達七個月的談判進程中,整個團隊只放了兩天的假期。

不久前,其主導的美、墨、加三國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採取的也是同樣的策略,如在2017年8月開始的頭兩個月進行了四輪、總計22天的談判。

由此不難想見,在90天內想與北京就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等達成協議,其間的高強度、高密度交鋒必不可少,而中方官員做好準備了嗎?

要知道,在白宮工作和在世達律所三十多年的工作經歷,使萊特希澤不僅擁有超強的專業知識,而且擁有豐富的談判經驗,懂得如何掌控談判節奏。

這也難怪美國另一位對華鷹派人物、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認為,萊特希澤是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中最難應付的談判代表。「他將繼續有根有據地談判,降低關稅、降低非關稅壁壘,並結束(中共)所有阻止市場准入的結構性做法。」這也意味著美國在談判上會繼續持強硬態度。

反觀中共內部,並沒有類似萊特希澤這樣的談判人物,北京應該是愁上加愁。美國《紐約時報》今年5月4日的一篇報導曾就中方代表團成員進行了評說,稱中方新組建的談判團隊有著深厚的經濟和金融背景,但在貿易談判問題上沒有什麼實務經驗。而中國商務部負責與美貿易談判的兩名主要官員,去年都被授予了大使職務派駐歐洲。

換言之,中方官員在國際貿易法方面的缺乏經驗,很可能導致雙方找到共同點的難度進一步加大。顯然,這也是未來三個月雙方談判的難點之一。由此推之,雙方在細節上出現嚴重紛爭的情況應該並不少見。

除去在雙邊談判過程中隱藏的問題外,北京到底在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保護、非關稅壁壘、網絡入侵和網絡盜竊、服務業和農業等問題上願意做出多大讓步,也是談判能否成功的前提條件。

因為美國需要的不僅僅是北京口頭的表態,更需要的是體現誠意的具體的條款、監管乃至懲罰措施,而這大概是北京當局並不願意面對的,因為這將意味著北京需要放棄「2025製造計劃」,需要真正地開放市場,而這很可能危及其早已搖搖欲墜的政權。

對於迄今為止都要堅持中共的領導、走「中國發展道路」的北京高層而言,在這抉擇的緊要關頭,走向哪一方將很可能決定其最終的命運。因為包括其自身也都清楚,談判一旦無法達成一致,美國將再次舉起關稅重拳,而北京要想再有緩衝的機會,概率將十分低了,畢竟美國的耐心是有限的,而且,上天的耐心也是有限的。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