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己亥2019流年命理雜談

己亥2019年,狗跳雞飛豬來。(蓬萊子提供)
己亥2019年,狗跳雞飛豬來。(蓬萊子提供)

文/蓬萊子
「戊戌」狗年要過去了,2019年2月5日就進入「己亥」豬年。網路上不少過節應景的命相文章,早早已經出籠,但好像「意猶未盡」,在此筆者發表比較不一樣的另類看法如下。

【命理基礎】

科學性地做「故障排除」解決問題,必須看事情的「來龍去脈」以便找出「前因後果」。那麼命理上的「人、事、時、地、物」就簡單包括在「天時、地利、人和」天地人「三才」的「陰陽、五行、易經、八卦」當中,對應當事人的「生肖」及「姓名」,還有詳細需看「八字」之生年月日時。

台灣選舉【為何韓流】

2018年底狗年尾「狗跳雞飛」,「天時」使得屬雞者有機會「畫大餅」,台灣選舉時敢「有夢最美」的候選人就能「飛上枝頭」,台語有言「奔雞歸」。俗語說「禿子跟著月亮走」,湊巧「瑜」字有「月、王」,加上高雄「打狗」之「地利」,又其本人「人和」之「接地氣」,「韓流」就「應運而生」。台灣政壇「悶」太久了,嗨「過動」就「捲起旋風」。我們祝福新貴市長,也要提醒他名字中帶「利刀」,豬年必須注意身體健康、不要太勞累,又需小心「成也雞歸、敗也雞歸」。

【值年卦】

戊戌2018的值年卦為<澤雷隨卦>。神傳文化使得人們「敬天畏神」,大自然的「雷霆雨露莫非天恩」,應該「隨遇而安」,這是大家從2018年得到的經驗。

根據宋朝易學大師「邵雍」之《皇極經世》推算,2019己亥值年卦為<天雷無妄卦>,第四爻變卦成<風雷益卦>。如果說歷史會重演,<無妄卦>就像從前清朝時的「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如今中美貿易大戰將對中國不利,而華人社會也將更注重英語教育。變卦<益卦>就像當年的「太平天國衣怕白」,中國「羽白」更為「大大」,台灣「白色力量」更為突出。

己亥2019流年卦象圖。(蓬萊子提供)己亥2019流年卦象圖。(蓬萊子提供)

過程中「互卦」<風山漸卦>,有「北帝南臣、一兀自立」之象,讓人有想像的空間。 「互卦」是以本卦二三四爻為下卦,三四五爻為上卦所組成的,可以顯示事情演變的動態。<風山漸>的卦象山上有木、良禽來棲,簡單地講「金來剋木」。就如2018到2019 這兩年「金錢掛帥」,民之所欲重點在「經濟」,變動的主要癥結也在這裡。

【流年天干四化】

根據《紫微斗數》2019流年己干四化為:武曲化祿、貪狼化權、天梁化科、文曲化忌。武曲為財星,化祿則以行動求財,可惜不喜文曲、尤其是化忌,那麼就變成「有名無實」,可能「虛浮」或「契約卡住」。因為貪狼化權,有交際應酬、長期經營的事業仍然會有作為,同時藝術、娛樂、消費享受的小生意,也有得進財的機會。流年天梁化科主當年有年長貴人,也有醫藥貴人的意思。亥年豬犯太歲,因為天梁化科、豬瘟也許會止血。

【宏觀預言】

中國五大預言奇書之中,「姜太公」的《乾坤萬年歌》從「盤古開天闢地」言簡意賅地預測談論到21世紀,事後仔細拜讀,可以說100%正確預言了歷史。只是從明末清初起,到最後段的23句詩歌,次序被有意弄凌亂了。筆者整理網路上諸位先進的意見,終於得到最合情合理的歸序,在此「野人獻曝」以「拋磚引玉」。至於詳細的解譯,為了避免太過洩漏天機,就有待同好及「慧根有心人」去自己體會「其中奧妙」了。◇

蓬萊子歸序姜太公《乾坤萬年歌》(蓬萊子提供)蓬萊子歸序姜太公《乾坤萬年歌》。(蓬萊子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