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主辦2020世界蘭花展 規劃「五大亮點」

台中市政府正籌辦2020年世界蘭花展,台中市長盧秀燕24日出席行政院會時表示,當初行政院農委會承諾會補助市府1億7千多萬元經費,市府已展開相關籌辦規劃,希望農委會補助早點到位,以利後續進行。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建議予以正面回應,並當場裁示請中央相關部會積極協助。  世界蘭花會議(The World Orchid Conference, WOC)是全球蘭花界每三年舉辦一次的重大蘭花盛典,我國「蘭協」自2005年起,已連續12年為爭取在台灣主辦此一世界蘭界盛會的主辦權而努力不懈,2017年終於順利取得第23屆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政府正籌辦2020年世界蘭花展,台中市長盧秀燕24日出席行政院會時表示,當初行政院農委會承諾會補助市府1億7千多萬元經費,市府已展開相關籌辦規劃,希望農委會補助早點到位,以利後續進行。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建議予以正面回應,並當場裁示請中央相關部會積極協助。 世界蘭花會議(The World Orchid Conference, WOC)是全球蘭花界每三年舉辦一次的重大蘭花盛典,我國「蘭協」自2005年起,已連續12年為爭取在台灣主辦此一世界蘭界盛會的主辦權而努力不懈,2017年終於順利取得第23屆世(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正籌辦2020年世界蘭花展,市長盧秀燕24日出席行政院會時表示,當初行政院農委會承諾會補助市府1億7千多萬元經費,市府已展開相關籌辦規劃,希望農委會補助早點到位,以利後續進行。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予以正面回應,並當場裁示,請中央相關部會積極協助。

世界蘭花會議(The World Orchid Conference, WOC)是全球蘭花界每三年舉辦一次的重大蘭花盛典。我國「蘭協」自2005年起,已連續12年為爭取在台灣主辦此一世界蘭界盛會的主辦權而努力不懈,2017年終於順利取得第23屆世界蘭花會議主辦權,將於2020年3月在台中市盛大登場。這次世界蘭花會議最受注目的重點,就是由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精心規劃的「五大亮點計畫」。

 世界蘭花會議是全球蘭花界每三年舉辦一次的重大蘭花盛典,我國「蘭協」自2005年起,已連續12年為爭取在台灣主辦,2017年終於順利取得第23屆世界蘭花會議主辦權。 世界蘭花會議是全球蘭花界每三年舉辦一次的重大蘭花盛典,我國「蘭協」自2005年起,已連續12年為爭取在台灣主辦,2017年終於順利取得第23屆世界蘭花會議主辦權。(記者鄧玫玲/攝影)

「五大亮點計畫」規劃包含「百蘭保育」、「數位典藏」、「名人菁英」、「青年參與」及「金蘭聯盟」。其中,「數位典藏計畫」主要是希望藉著邀請全球植物園的參與,以保育共識及科技典藏的理念,蒐集全球各國的稀有蘭屬資料,並建立完整蘭花活體收藏資料庫。​

數位典藏計畫是由台灣蘭花產銷發協會和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發起,更受到國際植物園保育聯盟及世界蘭花會議委員會的全力支持。此項計畫預計從各個植物園所蒐集到的資料,經過系統化規劃、整理,並集結成書出版。全書將分為31個章節內容,介紹提供蘭屬資料的植物園簡介,並詳述該等參與單位所保育的蘭花種類,及計畫保育的蘭花物種照片。​

透過數位典藏計畫,可以深入了解每個蘭花物種現今的生長環境及狀況,評估世界各地的蘭花在非原生環境的保育狀態,更在第23屆世界蘭花會議安排專題議程,讓計畫參與者有機會向世界分享珍貴的保育成果及努力。自2017年開始,經過台中市政府、辜嚴倬雲植物保種中心(KBCC)及英國園藝學會(RHS)蘭花委員會共同努力,已陸續邀請到全球各地31家植物園共同參與。台灣蘭花產銷協會表示,將持續與全球植物園攜手共創蘭花數位典藏的新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