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歐洲太空總署計畫2025年到月球採礦

歐洲太空總署宣布在2025年之前到月球採礦,以取得氧氣和水等天然資源。圖為國際太空站於2017年12月2日從月球前方經過。(NASA)
歐洲太空總署宣布在2025年之前到月球採礦,以取得氧氣和水等天然資源。圖為國際太空站於2017年12月2日從月球前方經過。(NASA)

【記者陳俊村/編譯】歐洲太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計畫在2025年前上月球開採岩石和土壤,以取得氧氣和水等天然資源。

歐洲太空總署1月21日宣布,該署已經與歐洲太空公司阿里安集團(Ariane Group)簽訂一年的合約,以研究和準備到月球上進行開採上岩層(regolith)的任務。上岩層覆蓋月球表面至少3.7公尺的深度,由黏土、玻璃碎片、礦物和氧化鐵之類的化合物組成,可用來萃取氧氣、水和燃料。這可能可以讓人類未來更容易在月球上生存,也有助於進一步探索太空。

本次的月球探勘任務將由機器人進行,但有可能為將來由人類執行的任務鋪平道路。

「歐洲太空總署載人航太與機器人探索」(Human and Robotic Exploration)處長帕克(David Parker)在一份聲明中說:「太空資源是否能使用是月球探勘任務的關鍵。」

阿里安集團執行長魯塞爾(André-Hubert Roussel)表示,在本次月全蝕發生當天象徵性宣布的這項合約是該集團的一個里程碑,也是恢復其載運火箭的能力,並為客戶執行月球任務的機會。該集團希望利用其阿里安64號火箭(Ariane 64)來執行月球任務,該火箭可載重多達8.5公噸。

魯塞爾還說:「今年標誌著人類首次登月50周年,所以阿里安集團將支援所有目前和未來的歐洲計畫,這符合其承諾為歐洲提供獨立和最佳的太空之旅的使命。」

歐洲太空總署署長沃納(Jan Woerner)在2016年曾提出其建立「月球村」的想法,亦即在月球建立基地,供人們一起工作和生活。

沃納主張說,這種基地不但能讓科學家從事研究,也能讓採礦人員或遊客居住,並作為前往火星或探索太空的「休息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