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資策會:AI帶動 半導體市場上看14兆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預估,AI應用將帶動半導體的下一波成長。MIC副所長洪春暉8日指出,2019年全球半導體市場規模將達4,585億美元(約新台幣14兆1,854億元),主要是資通訊硬體終端結合AI視覺、語音等技術與內容服務業者,創造新應用市場與新服務,將引導傳統3C消費產品賦予新價值,半導體市場也將隨著成長。

資策會7日至9日舉辦MIC Forum研討會,聚焦2019年全球關注的AI、5G、數位轉型(DX)發展趨勢與新興商機。資策會MIC表示,產業AI化的三大關鍵包括大量標記資料、專業領域知識與AI軟體人才。產業須累積大量高品質且有標記的數據,這是發展AI的核心基礎;產業領域專家也須共同合作,協助解讀數據並設定需求應用情境;至於AI人才則須具備模型建構能力,並協助企業拆解與擬定AI分析策略。

洪春暉建議,產業以點、線、面方式進行布局。發展AI首重資料,而台灣科技產業聚落密集的特性正是台灣發展AI的優勢,應建立涵蓋不同領域的高品質、標籤化資料聚落,加速產業內人才、技術與資金流動。另,可運用平台開題解題方式,匯集不同技術利基的成果,並以解決方案產品發展為目標,避免研發成果停留在實驗室或專案化階段。

洪春暉強調,AI發展最重要的是人性化應用,貼近人類生活需求的應用,才是AI技術得以長遠發展的根基。資深產業分析師葉貞秀說,AI已經擴散至消費性產品,包括家電、家用物聯網產品、通訊產品等,而未來的AI消費產品,必須聽得懂人類更複雜的語言與語意、看得懂更複雜的影像辨識,最後還要會判斷人類提出的需求。

資策會MIC分析,AI在消費應用市場的規模仍將持續成長,2019年市場規模預期將達到18億美元,並於2022年達到41.5億美元。技術類型中以自然語言辨識占比最高超過60%,其次為語言智慧結合影像辨識,也是所有技術類型中,具備未來相關產品市場高度成長潛力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