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空汙嚴重喘不停 預防氣喘小撇步

空汙嚴重喘不停,大千醫院分享預防氣喘小撇步。(攝影/許享富)
空汙嚴重喘不停,大千醫院分享預防氣喘小撇步。(攝影/許享富)

文/記者陳文敏
隨著空氣汙染日益嚴重,大量的毒霾空氣籠罩整個空氣,民眾沒有戴口罩,根本不敢上街。

氣喘學會榮譽理事長徐世達醫師等人,與大家分享戒菸與氣喘資訊,幫助民眾與病友遠離過敏原及菸害,並降低氣喘發生的機率。

小兒科主任張濤澤指出氣喘成因、預防 與定期追蹤。(記者許享富/攝影)小兒科主任張濤澤指出氣喘成因、預防與定期追蹤。(記者許享富/攝影)

「菸害」對氣喘病友或一般民眾來說,是一大危害。大千醫院醫療副院長暨胸腔內科醫師謝為忠指出,現在正值春夏交替季節,氣候變化大加上空汙嚴重,對呼吸道敏感族群有極大的影響,特別是氣喘病友更是一大傷害。因此,想要降低氣喘發生的機率,一定要遵守下列原則:配戴口罩隔絕空汙、遠離過敏原、拒絕菸害、保持居家清潔、規律運動、持續用藥並遵從醫囑回診。

大千醫院醫療副院長謝為忠指出,想要降低氣喘發生的機率,一定要遵守:配戴口罩、遠離過敏原、拒絕菸害、保持居家清潔、規律運動、持續用藥並遵從醫囑回診。(記者許享富/攝影)大千醫院醫療副院長謝為忠指出,想要降低氣喘發生的機率,一定要遵守:配戴口罩、遠離過敏原、拒絕菸害、保持居家清潔、規律運動、持續用藥並遵從醫囑回診。(記者許享富/攝影)

由於多項研究指出,台灣學齡兒童氣喘盛行率為12~20%,大千醫院小兒科主任張濤澤醫師建議,父母親應讓孩童從小遠離誘發氣喘的刺激物,包含:環境中的過敏原(塵蟎、花粉、動物皮毛)、空氣汙染(廢氣、PM2.5、二手菸)、呼吸道感染(感冒)、天氣變化、食物或藥品刺激等。有些家長認為孩子氣喘沒有發作,就是已經痊癒,不需再做治療,反而造成疾病對孩子健康的危害。◇

家長認為孩子氣喘沒有發作,就是已經痊癒,不需再做治療,反而造成疾病對孩子健康的危害。(123RF)家長認為孩子氣喘沒有發作,就是已經痊癒,不需再做治療,反而造成疾病對孩子健康的危害。(123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