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假冒客戶竊密 美新創公司告華為

美國CNEX公司指控華為主管,陰謀竊取CNEX的商業機密。電路板示意圖。(Getty Images)
美國CNEX公司指控華為主管,陰謀竊取CNEX的商業機密。電路板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美國媒體報導,美國初創晶片公司CNEX Labs指控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Eric Xu)涉嫌陰謀竊取該公司商業機密。聯邦法院將於6月3日開庭。

《華爾街日報》報導,據德州東區聯邦法院的審理文件,總部在加州聖荷西的CNEX,指控華為多年來利用各種管道,包括透過中國的廈門大學,陰謀竊取該公司CNEX固態硬碟(SSD)電腦存取技術。

華為否認這些指控,並拒絕發表評論。

德州東區聯邦法院4月17日舉行審前聽證會,CNEX的律師小組表示,徐直軍指示一名華為工程師分析CNEX的技術訊息。

據聽證會紀錄,CNEX的律師表示,2016年6月,該工程師冒充為潛在客戶,與CNEX主管會面。後者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向該工程師提供了CNEX的商業機密。隨後,該工程師撰寫了關於CNEX技術的報告,交給華為旗下負責維護競爭情報數據庫的海思(HiSilicon)半導體。

廈門大學疑與華為串通

此外,CNEX的律師表示,華為員工向徐直軍簡報華為與中國廈門大學之間的安排情形,華為與廈門大學合作,共同商定侵犯CNEX商業機密的陰謀。廈門大學教授毛波(Bo Mao,音譯)2017年以學術研究為由,請CNEX提供電路板。CNEX在與廈門大學簽署嚴格的保密條款後,提供電路板。

CNEX的律師馬爾(Eugene Mar)說:「廈門大學刻意隱瞞,CNEX並不知道該大學不僅與華為合作,並且與華為簽訂協議,提供所有研究測試報告。」

馬爾引述其他華為員工的話說,華為將廈門大學的研究結果應用在晶片開發,包括今年即將發表的晶片計畫。

預審聽證會上,一名華為律師承認,徐直軍「參與指揮過程」,要求員工提供有關CNEX的資訊,確認華為將CNEX的資訊放入海思的競爭情報數據庫(D-box directory)。

不過,華為律師表示,華為工程師沒有竊取任何東西,只是「被(CNEX)邀請討論他們的產品及其開放原始碼技術」。

華為律師雖然承認廈門大學與華為簽訂協議,但是指出協議內容不涉及任何逆向工程或專有的CNEX原始碼,而且內容並不涉及晶片開發,而是為數據庫設計軟體。

華為被指 利用訴訟取得技術文件

CNEX創立於2013年,微軟和戴爾科技為其主要的投資人,其華裔共同創辦人黃義仁(Yiren “Ronnie” Huang,音譯,亦譯為黃毅仁)是SSD專家。

自2017年以來,華為與CNEX互告對方竊取SSD技術。SSD是大型數據中心管理龐大資料的關鍵技術。

2011年,在德州普萊諾(Plano)的華為技術公司(Futurewei Technologies)聘僱了黃義仁,當時黃義仁有意將手上的專利出售給華為技術,但是後者不同意。不久,華為技術要求黃義仁簽署員工協議及轉讓專利,但被拒絕。

黃義仁發現華為技術欠缺創業文化後,於2013年5月離職,與其他合夥人創立了CNEX,將其所擁有的9項專利及13項待批准的專利都轉讓給CNEX。

華為隨即開始關注CNEX,包括假裝成客戶與CNEX聯絡,試圖不正當獲取CNEX的技術。

2017年,華為在美國控告CNEX和黃義仁,竊取技術及挖走14名員工。

CNEX說,這14名員工確實來自華為,但是公司僱用這些員工不是要竊取華為的技術。CNEX表示,華為的目的是利用訴訟,得到CNEX的技術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