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遊民不再露宿!英法民間打造安全溫暖小屋

雷納爾說,「要能在寒冬中存活下來,不只是要在夜晚裡保持溫暖,還有安全和尊嚴。」雪屋的設計就是為了滿足這些需求。(NICOLAS TUCAT/Getty Images)
雷納爾說,「要能在寒冬中存活下來,不只是要在夜晚裡保持溫暖,還有安全和尊嚴。」雪屋的設計就是為了滿足這些需求。(NICOLAS TUCAT/Getty Images)

【記者米藍達/綜合報導】聯合國2005年的調查資料顯示,全球無家可歸的人約計有1億;據2015年數據,住宿條件不足的人更高達16億。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在英國和法國各有一些善良人以創意打造小屋,希望讓流浪漢別再露宿街頭,能有個安全溫暖的容身之處。

公司自費打造街頭小屋

正如這世上大多數的城市一樣,英國威爾士的新港鎮(New Port)也面臨著大量無家可歸者露宿街頭的危機。於是有一家叫做美優空間(Amazing Grace Spaces)的公司設計了小木屋,希望能爲流浪漢提供臨時的安身之所。

這些小木屋,每個造價成本約5~6千英鎊(約新台幣18萬~21萬元)的小小空間裡面提供了床、廁所、小燈,甚至還有手機充電設備。

「流浪漢們到處找地方睡,公園、橋梁下方、騎樓、門口等等地方,但那都不安全。我們做這件事情的主要目地只是希望流浪漢不要睡在街頭。」美優空間的設計總監史都華(Stuart Johnson)說,「我們也不限定使用時間,只希望他們能好好使用。」

工程師設計出法式雪屋

26歲的法國工程師喬佛瑞·雷納爾(Geoffroy de Reynal)曾到蒙特內哥羅(Montenegro)工作幾年。2017年1月返回到巴黎後,他發現竟然有大量流浪漢流落巴黎街頭。於是,他動用自己工程技能,開始尋找解決問題之道。

雪屋(Igloo)的設計就是為了滿足這些需求。雷納爾說,「要能在寒冬中存活下來,不只是要在夜晚裡保持溫暖,還有安全和尊嚴。」他在家鄉波爾多著手打造雪屋雛形。2017年春天,他自蒙特內哥羅返回法國約3個月,就在朋友的農場展示了第一個雪屋模型,天氣寒冷的鄉下正好是最佳的測試地點。

那是用保麗龍板和鋁箔材料做成的雪屋,組裝簡便、可防水、可水洗、易維修,長約1.95公尺,寬約1.2公尺,大小剛好容身。依照設計,人只要待在雪屋內,不需要暖氣,體溫就可以比屋外提高15攝氏度,這就是雪屋的救命特點。雷納爾在巴黎和波爾多各地建置了二十幾個雪屋。

雷納爾說:「只要還有人睡在街頭上,甚至在雪地裡,其實,這都會影響著我們每個人,甚至整個社會。提供雪屋給他,也許不是最完美的解決方案,但至少這是我能做的。這只是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