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富比世:消費電子生產線移出中國 面臨7大難題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由於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根據中國美國商會公佈的一項調查中指出,有約4成在中國的企業表示計畫將供應鏈轉移到中國境外。美國商業雜誌富比世(Forbes)分析,企業要將供應鏈從中國撤出是個艱鉅任務。以消費電子廠商為例,至少需解決7大問題。

富比世分析認為,轉移生產線不是那麼簡單的事。以單一大廠生產某款智慧手機為例,需要轉移整體產能的30%甚至60%,才能滿足美國需求。在這種情況下,兩地都需要完整團隊,以及可靠的「知識轉移」。

富比世說,遷廠帶來的高資本設備成本及重建數據庫常耗費人力物力,即使把生產簡單產品的工廠遷至別處,也需重置數據系統相連等所有整合工作,是個浩大工程。

轉移生產線也可能失去現有工廠夥伴的生產經驗,在另一個地方的工廠生產,與當地團隊合作勢必再有一段前景未知的磨合期。

而現有中國團隊有些人會被留下以支持上游供應鏈,但部分人會因產線外移而失去工作,企業要不要解聘這些經過磨合,已具有高度技能的員工,是需考量的難題。

富比世認為,過去精通中文和工程技術的人才,向來受到消費電子品牌的青睞,若把產線搬離中國,就需要新的語言技能,就克服研發和早期生產的問題來說,沒什麼比精通當地語言更有用。

轉移生產線後的地點還需招募大量作業員,一些高達60條生產線的產品要在短期內招募數千人,將是一大挑戰。

另外,分析認為,為節省成本,打造供應鏈最重要原則之一就是儘可能短,但若將其中某個環節移出中國,至少會導致總供應鏈長度和運輸成本方面,至少增加2週的運輸時間,對日產量高達10萬部的產品來說,代表多達140萬部商品會延後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