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私菸案 黃國昌:5部運菸車是總統府的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記者陳柏州/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莊麗存/綜合報導】國安局人員涉嫌利用總統蔡英文出訪勤務走私免稅菸品,引發人事震動。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24)日再爆料,此次購菸名單主要是以總統府國安特勤為主,因此派出的5部運送香菸貨車不是國安局、而是總統府的,至於是誰簽准派車單,總統府以公文回覆,因偵查不公開,無法回答。

黃國昌24日受訪時表示,他發文給總統府,問那5部貨車現在在哪、是誰簽准派車單出去載私菸?目前得到公文回覆是拒絕提供,又推給「偵查不公開」,因檢調偵辦中所以無法回答。他說,行政單位屢屢濫用「偵查不公開」為由,拒絕提供資料給立法部門,這不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

至於華航的責任,黃國昌說,華航目前須面對行政與刑事犯罪兩大責任,協助保管私菸的華膳空廚,違反保稅倉庫管理規定、也違反《關稅法》的授權辦法,主管機關關務署應針對華膳空廚喪失自主管理能力開罰,但依相關規定,竟然只處新台幣6千元至3萬元罰鍰,完全沒有嚇阻效果。

他表示,依照《菸酒管理法》規定,銷售5條以上菸品要有菸酒許可業執照,華航明知沒有執照,為何還銷售給這些人,這國家制度不能因為華航擺爛,就把規範棄之如敝屣,國庫署應說清楚。

黃國昌強調,過往是否發生類似事件,最關鍵的證據就是華航的「電磁紀錄」,但檢方至今仍不採取保全證據的作為,「是要等華航把電磁紀錄處理乾淨嗎?」是調查局不願作為,還是台北地檢署要調查局緩一緩。他呼籲交通部應組成行政專案調查小組對華航進行行政調查,並要求華航公開所有資料。

一張卡能刷645萬元? 金管會:將調查異常溢繳款

國安局少校軍官吳宗憲以刷卡方式支付高達645萬的購買免稅菸款,遭外界質疑是否為先繳後刷的類洗錢手法。金管會銀行局表示,根據信用卡防制洗錢規定,信用卡異常的溢繳款項的確列為一個洗錢的態樣,但目前還在調查中。

為何一個少校軍官能刷這麼多錢,且錢從哪來?檢調已掌握吳宗憲的銀行帳戶明細,並動員法務部調查局洗錢防制處配合金管會追查金流,釐清購買菸品人士名單,及走私菸品款項的收、支付方式。

吳宗憲身為公務員,有這麼鉅額又有違常理的刷卡過關,是否為異常溢繳款項?玉山銀行是否有風控不當?銀行局表示,一般來說,如果持卡人平常沒刷這麼大筆金額,突然要刷個上百萬,銀行一定會詢問是否為本人交易或者是否為風險交易,就算銀行檢視完發現完全沒有問題,調查局還是會檢視其正當性。

不過,金額太大,讓人質疑如何過關,有銀行業者指出,就算再怎麼調高額度,都不足以支付此次刷用,唯一變通之道是吳透過溢繳卡費,先繳個5、600萬元到卡片裡,讓可用額度增加,才能刷這麼多錢。對此,銀行局表示,一旦確認有疑似洗錢的交易,就會移給洗錢防制相關調查單位或警察局,最後才由檢察官決定是否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