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藍營學者蔡金樹遭中國羈押已超過一年

學者蔡金樹(右)從去年7月起遭到中共羈押,至今仍被關在福州某看守所。(擷自蔡金樹臉書)
學者蔡金樹(右)從去年7月起遭到中共羈押,至今仍被關在福州某看守所。(擷自蔡金樹臉書)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在李明哲事件爆發兩年後,今年8月屏東縣枋寮鄉公所鄉政顧問李孟居入境中國後失聯,最近李孟居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被依法審查,實踐大學教授江岷欽爆料,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蔡金樹,因「國安」理由,已遭中國關押,據了解蔡金樹自從去年7月已遭羈押,迄今已1年近2個月約419天,只知目前人平安,關在福州某看守所。

江岷欽在電視政論節目爆料,他在中興大學,住同寢室的學弟蔡金樹,對兩岸一向友好,出錢出力,還擔任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跟曾銘宗等人都有很密切的關係,但半年多前也一樣,到大陸去,因為國安的理由被關起來,家人到現在都不知道情況如何。

江岷欽說,大陸這樣的作法讓人心裡很不安,但台灣訂「中共代理人法」,也讓國人壓力很大,一不小心也可能被台灣人自己抓起來。他認為,兩岸這樣的作法,都是開民主倒車,只以國安理由就抓人,沒有具體的證據,才能讓人信服,否則有多少蔡金樹、李孟居的案例還不知道有多少。

據蔡金樹的親友指出,蔡金樹2018年7月20日赴大陸福建泉州參加「兩岸食品交易會」,入住廈門某間飯店,隔天退房後即失聯。海基會獲陳情後,立即去函海協會協尋,並透過管道多方查詢,但至今未獲具體回覆。

據了解,蔡金樹一直很支持兩岸交流,舉辦過多場兩岸交流活動,並經常受邀赴陸參加會議及展會,在《中評社》也有多篇有關兩岸的評論,還擔任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

另外,海基會表示,近期各界關注國人在大陸失蹤情形,海基會提醒,兩岸制度迥異,前往大陸務必留意自身安全。海基會並呼籲大陸,「如果因案限制我方人民人身自由,應確實依協議機制及時將羈押原因、時間與地點等通報我方,維護當事人基本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