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受惠美中貿易戰 9月PMI中斷連4個月緊縮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9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中斷連續4個月的緊縮,指數續揚1.8個百分點至持平水準(50%),中經院院長陳思寬表示,這是個好消息,主因是消費性電子業受惠於日韓貿易戰、美中貿易戰的轉單效應,加上中國拉長庫存建立時間等,這些是指數走揚的關鍵。

在五項組成PMI的指標中,新增訂單和生產數量呈現擴張,指數均上升至60.0%左右水準,是拉抬整體製造業的主因。陳思寬指出,工業用的電子業者提到,由於不確定性的下降,廠商存貨的回補,都使得存貨水準接近正常。

在消費性電子業的訂單,陳思寬說,有回升的部分電子業者,因為受惠日韓貿易戰及美中貿易戰的轉單效應,中國也有開始拉長庫存建立的時間,因此觀察到存貨的指數也有上升。

陳思寬表示,部分5G產業相關供應鏈業者提到,有觀察到中國5G供應鏈有開始拉貨 對於明年5G的應用、手機的發售有樂觀的期待,因此,部分廠商還是擔憂拉貨的現象跟影響是否能夠持續,因此,對未來的展望持平。

研究團隊成員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採購與供應研究中心執行長賴樹鑫表示,台商回流對今年整體經濟很有貢獻,台商帶回的6000億資金會用在建廠、買設備,不僅為本地製造業重建供應鏈,對非製造業也有激勵,確實對未來有很大的期待。

台商回流是否可能過度投入房地產?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表示,政府這次對海外資金回流有嚴格管制,除了直接投資,若要投資房產,必須要信託,政府是有配套。

另外,中研院經濟研究所所長簡錦漢表示,現在大環境仍非常不好,美中貿易戰仍是持續戰,不確定還會持續多久,全球經濟仍下滑,各經濟預測也都是往下調,中國大陸明年經濟成長率恐難保6%,因此,設備製造商很多廠商對未來投資仍顯保守,明年不確定性會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