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港警移民來台? 學者:國安單位已掌握

香港反送中事件延燒,港警執法過當的狀況遭到各界質疑,台聯14日呼籲台灣政府,應禁止港警移民或入境台灣。圖為香港警察。(Anthony Kwan / Getty Images)
香港反送中事件延燒,港警執法過當的狀況遭到各界質疑,台聯14日呼籲台灣政府,應禁止港警移民或入境台灣。圖為香港警察。(Anthony Kwan /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記者報導】香港反送中事件延燒,港警執法過當的狀況遭到各界質疑,台聯14日呼籲台灣政府,應禁止港警移民或入境台灣。學者認為,港警若選擇移民台灣,恐具有特殊任務,而據他了解,國安單位已掌握多數在香港任職官位的人士,可對帶特殊目的移民台灣的港警,進行嚴謹的防範。

日前在臉書上傳出,香港警察由於擔心遭到清算,因而大舉移民台灣。內政部移民署對此澄清,反送中運動至今,港澳居民移民來台的申請件數確實在增加中,但對於該傳言的內容,移民署認為未必正確,他們對於港澳居民移民來台,始終嚴格把關。

對於香港警察可能選擇移民來台灣,「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的活動發言人黃彥誠表示,台灣是民主自由的社會,黑警對侵犯民主人權有相當大的疑慮,且移民不該作為逃避責任,以及規避日後遭到追究的行為。因此,他認為,對於有迫害人權紀錄的香港黑警,或是濫用暴力的香港警察等人士的移民申請,台灣不應照單全收。

黃彥誠表示,香港警察的暴力行為,等同於存在不良的道德紀錄,難以期待這樣的族群,可以順利融入台灣的社會,台灣社會應加以檢視香港警察對台灣提出的移民申請。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表示,黑警可能是帶有特殊任務來台灣,因此這不是可輕鬆處理的事件。台灣的國安單位對此應已進行掌握,不至於讓黑警在台灣執行任務。國安單位藉由與香港的交流,以及與國際刑警組織的情報交換,已掌握在香港任職的官員的相關資料,因此若黑警真的申請移民,我方單位應可對其審查。

林廷輝表示,不只是黑警,中共特務等組織在台灣衍生許多問題,進行企圖顛覆台灣的任務,這是中共對台第五縱隊的概念,而國安單位也會對此進行管治。

林廷輝表示,警察的角色是維護社會治安,並保護人民的權利,但許多香港警察卻過度聽從北京的指令,藉由職務之便過度使用暴力,這造成香港警察的定位越來越混亂,同時顯示,相較於港英政府時期,香港警察的素質已明顯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