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2020全球經濟趨勢 股市樂觀景氣反轉向上

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與《今周刊》,10月25日共同主辦2019 傑出基金金鑽獎公益活動「展望 2020 全球經濟趨勢論壇」(《今周刊》提供)
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與《今周刊》,10月25日共同主辦2019 傑出基金金鑽獎公益活動「展望 2020 全球經濟趨勢論壇」(《今周刊》提供)

【記者陳易/台北報導】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與《今周刊》,10月25日共同主辦2019 傑出基金金鑽獎公益活動「展望 2020 全球經濟趨勢論壇」,邀請多名財經專家,針對經濟、投資趨勢,分享專業觀點;整體來看,明年市場走勢,可用「寬鬆貨幣、金動股揚」來形容,黃金有上漲空間,股市表現仍樂觀。 

除了進行「展望 2020 全球經濟趨勢論壇」外,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和《今周刊》,還捐贈巡迴醫療車給天主教福安醫院。代表福安醫院受贈巡迴醫療車的高名人說,該院位於雲林斗南,逾7成門診病患,年齡在65歲以上,這次獲贈巡迴醫療車,有助延伸「醫療觸角」,即使是行動不便、無法出門的病患,也可獲得醫療服務。 

台北金融研究發展基金會董事長周吳添於致詞時表示,基金會自2002年起,便開始推行赴醫院做志工的活動,近兩年,台灣步入老齡化社會的現象,更加明顯,希望前述志工活動,能有更多人共襄盛舉。 

《今周刊》社長梁永煌指出,今天的活動,涵蓋健康、公益、財富等3大領域,要先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從事公益活動、累積財富。 

2020景氣可望反轉向上 資產配置走「多元化」路線 

「展望 2020 全球經濟趨勢論壇」特別邀請元大投信投資長林祖豪、安聯投信產品首席蔡明潔、國泰投信全球經濟與策略研究處副總經理王誠宏,以及野村投信海外投資部主管呂丹嵐等財經專家,針對明年經濟、投資趨勢,分享看法;呂張投資團隊總監呂宗耀則以「2020年投資展望」為題,精闢剖析國際與台灣投資趨勢。 

元大投信投資長林祖豪表示,就當前情勢來看,未來行情不易預測,建議投資人對投資標的、時間和地點,要「分散、分散、再分散。」 

安聯投信產品首席蔡明潔認為,明年市場波動,有加大傾向,很難抓到短線趨勢,預估美國總統川普會在大選前,放出有利股市的正面訊息;因此,資產配置要走「多元化」路線,「增加多元性資產,債券資產往上加,會比較符合環境變化。」 

國泰投信全球經濟與策略研究處副總經理王誠宏解析,當前景氣已落底,並未出現系統性危機,接下來,就要邁入新的景氣循環週期,預估2020上半年,會有越來越多數據顯示,景氣在「反轉往上」。

野村投信的呂丹嵐強調,受惠於低基期,預估2020年首季,「(經濟)數據不會太難看」,趨勢方面,企業競爭將更加激烈,景氣復甦後,體質好、實力強的企業,就會推出新產品,競爭者也會跟進;此外,企業端會比消費端有看頭,以5G為例,明年的應用,會先出現在企業端,「B2B表現會比較好,對消費者的影響,還沒這麼大。」 

貿易戰影響跨國供應鏈 台灣獲得接單優勢 

趨勢分析大師呂宗耀則用「寬鬆貨幣、金動股揚」8字,為明年的經濟、投資趨勢定調;他認為,就當前狀況來看,負利率蔓延全球,資金一定會移動,全球經濟成長趨緩、地緣政治動盪,股市卻走揚,就是因為「資金又開始寬鬆」。 

呂宗耀表示,當年為了拯救被金融海嘯重創的全球經濟,各國政府紛紛祭出貨幣寬鬆、零利率等措施,卻導致「富者越富、貧者越貧、沒有均富」的現象,2020年,此一趨勢將持續,企業、國家,繼續搶奪已經鈍化的消費力。 

呂宗耀預估,貿易戰不會停火,跨國供應鏈將隨之調整,企業為降低風險、將本求利,轉向小國下單機率高,這正是台灣的優勢;整體來看,明年黃金仍有上漲空間,「股市絕對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