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緝毒線民跨國運毒 被FBI誘捕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曾與調查局合作、提供線報協助檢調破獲重大毒品走私案的線民「小鄭」,竟私下從中國走私安毒到美國,不料卻遭喬裝買家的美國警方臥底幹員誘捕,遭美方判刑49個月,提早獲釋後於2015年底被驅逐遣返回台;高雄地院近日再依運輸二級毒品罪,判他4年有期徒刑。

「小鄭」的父親是法務部調查局人員,他自警專畢業後,曾在海巡署岸巡部擔任外聘反情報官,負責蒐集走私、偷渡等情報,後被調查局吸收為線人,專門提供毒品犯罪情資;他一方面提供毒梟線報賺取緝毒獎金,私下卻進行跨國運毒,宛如電影「無間道」的真實版。

判決指出,小鄭於2011年2月間,在菲律賓馬尼拉市經由綽號「老孫」的華人男子介紹,認識化名「UCs」的毒品買家(實為美國警方臥底幹員),小鄭向UCs表示他是毒品運送專家,曾銷售和運送毒品至全世界,UCs遂與他協議進口安毒至美國的數量、價格;同年5月24日,UCs匯款7萬美元至小鄭與其張姓女友提供的台灣金融帳戶,作為購買安毒的運費、仲介費。

小鄭不覺有異,並於同年7月間,將重達994公克、純度93.7%的安毒放在3包密封的茶葉中,並夾藏在1台電腦主機殼內,透過貨櫃運往美國;同年8月9日,貨櫃運達美國港口時,美國警方依據小鄭告知UCs安毒藏放的位置,起獲3包偽裝成茶葉的安毒。

隔年2月18日,食髓知味的小鄭找來他英文流利的張姓女友擔任翻譯,前往美國紐約再度與UCs談妥一筆運送50公斤安毒至美國的交易。數日後,小鄭即遭美國警方逮捕,並經紐澤西區地方法院判決49個月有期徒刑;他入監服刑後因表現良好,提早於2015年5月29日獲釋,並在美國移民局監禁所居留數月後,於同年12月遭美國驅逐出境、遣返台灣。

小鄭返台後,高雄地檢署將他與張女依共同涉犯運送二級毒品罪嫌起訴,不過,張女否認涉案,她供稱小鄭是調查局線民,原以為陪小鄭到美國也是幫調查局做事,完全不知小鄭涉嫌運毒;法官在去(107)年判張女無罪。而雄檢與調查局南機站證實,小鄭是他們的「諮詢對象」,但小鄭運送安毒到美國被查獲屬實,仍依運輸二級毒品罪,判刑4年,可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