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一中」才能入WHO 台外交部怒轟中共「邪惡」

圖為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資料照。(記者李怡欣/攝影)
圖為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資料照。(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武漢肺炎蔓延全球,世界衛生組織(WHO)卻屈從中共以「一中原則」不讓台灣參與。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日還稱,台灣入WHO須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做出安排。對此,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怒嗆,中共充分展現蠻橫無理的邪惡本質。

歐江安4日表示,中共外交部罔顧兩岸互不隸屬的政治現實,無視武漢肺炎疫情對台灣及全球造成嚴重威脅,仍持續虛構「一個中國原則」,作為台灣參與包括WHO等國際組織的政治前提,無異對台灣人民遂行政治勒索,充分展現中共蠻橫無理的邪惡本質。

外交部指出,我國雖已在「國際衛生條例」(IHR)架構下與WHO建立聯繫管道,但WHO礙於中國壓力,對我方要求提供更多疫情資訊的訴求未做具體回應,也不邀我方專家參加防疫「緊急委員會」會議。此外,WHO因政治考慮,將台灣提供的國內確診病例,列在中國項下,造成其他國家誤解,因而引發禁止我國籍航機及國人入境,造成我國極大困擾並嚴重損害我國人民權益。

歐江安重申,中共未曾有一天管轄過台灣,台灣也絕對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只有台灣的民選政府,才能在國際社會代表台灣2,300萬人民,以及負責任地照顧台灣人民的健康福祉。

外交部呼籲國際社會認清中共政權邪惡的本質與併吞台灣的不當意圖,挺身支持台灣平等參與國際組織及國際事務的正當權益;並要求所有國際組織堅守專業、中立的立場,保障台灣完整無礙地參與所有國際會議、機制與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