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甲媽遶境延期 顏清標:總統就職都停辦了!

大甲鎮瀾宮27日上午公告宣布「百年遶境進香活動延期,全力配合政府防疫工作」。董事長顏清標召開記者會說明。(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大甲鎮瀾宮27日上午公告宣布「百年遶境進香活動延期,全力配合政府防疫工作」。董事長顏清標召開記者會說明。(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記者黃玉燕、吳旻州、徐翠玲/台中報導】大甲鎮瀾宮27日公告「319媽祖遶境活動」延期,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27日上午透過直播時先說,「總統就職都停辦了!」他與內政部長徐國勇及衛福部長陳時中有通過電話,經過董監事徹夜討論後,他要向信徒說抱歉!原定3月19日的遶境活動將延後,等待天熱瘟疫減緩,在黃曆9月9日前,都可以擇期再辦。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為期9天8夜,長達340多公里,橫跨中部4縣市,年年吸引上萬信眾跟隨。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多家宮廟取消遶境進香活動,大甲媽遶境進香活動是否如期舉辦,引發各方論戰。

大甲鎮瀾宮2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活動如期、會縮小規模;顏清標說,如果中央明令禁止,他們就會配合。

大甲鎮瀾宮27日上午發出公告,宣布「百年遶境進香活動延期,全力配合政府防疫工作」。顏清標則先透過臉書直播,強調黃曆9月9日之前都可以辦。

顏清標說,廟方人員26日記者會後,即南下彙集各宮廟意見,最後決定尊重專業,延期舉辦遶境進香活動。他說,因為遶境隊伍從好幾個月前開始準備,董監事必須跟團隊溝通,許多人為了大甲媽一年一度的遶境活動都回來幫忙。

廟方27日中午召開說明會。顏清標強調,從頭到尾並沒有一意孤行,全力配合政府的防疫工作。廟方已經向媽祖上香稟告,遶境進香活動延期,但並未擲筊請示,「萬一擲了又說要去怎麼辦?」

為了協調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沿途百餘家駐駕的宮廟,顏清標表示,26日他逐一拜訪多家宮廟,「先聽他們罵,罵完再來談」。他呼籲台灣媽祖聯誼會的會員,一起支持政府防疫工作。

鎮瀾宮宣布,取消的各式大型活動節省下來的餘款3千萬元,將捐給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顏清標27日也秀出匯款單據證實「說話算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