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命中富貴當大官的 有哪些不凡的來歷

命中的富貴都是由修德、積德而來,得道成仙要有更高超的德才能得!(123RF)
命中的富貴都是由修德、積德而來,得道成仙要有更高超的德才能得!(123RF)

文/泰源
大凡命中得富貴的、做大官的,大都不是些凡人。有的是前生或此生修來的,有的是祖宗積來的,有的是天上星辰降下來,或是仙佛果位中應化來的。

修來的福報

西漢時南陽有陰氏大家族,非常虔誠敬神。傳到宣帝時,子孫陰子方事親至孝,而且積恩好施,是個樂善好施的大慈善家。某一年歲末大祭的臘日,陰子方在清晨看到了灶神顯像,他非常欣喜,拜謝神恩,並用黃羊祭祀灶神。陰子方的樂善好施與虔敬感應了天神,從灶神顯像以後,陰子方的財富和田產都急速增殖,累積成了百萬大富,有田七百頃,擁有的車輿、馬匹、僕人,財富之多,有如一諸侯國的君主。

仁孝慈善的陰子方也非常重視家族後代的品德教育,把富而不奢、溫順恭敬的好德性傳下去,福蔭後代,繁昌顯達,封侯、封后。陰子方的孫子陰識為執金吾,受封為陰鄉侯,陰興受封為鮦陽侯,陰識的妹妹、陰麗華受封光烈皇后。(*出《後漢書.樊宏 陰識傳》、《東觀漢記.陰興》)

天上星辰下凡

清朝時期,江蘇溧陽人陳紫山,十九歲入縣學。有一天,他突然生了病。年輕人的一場小病卻不見好轉,愈來愈重,家人很是擔心。在恍惚間,他夢見一位紫衣和尚來看他,和尚自稱是玄圭大師,來到床邊握著他的手說:「你瞞著我來到了人間,還不如回去吧!」

陳紫山對紫衣和尚沒有印象,還搞不清楚狀況沒有答話,這時卻聽那和尚又笑著說:「別急,別急,你在人間還要中進士、入翰林院,等享用了再回來也不遲。」和尚又掰著手指計算,嘆惜道:「這一別,又要過十七年才能再相會。」紫衣和尚說罷就走了。

陳紫山一驚而醒,出了一身熱汗,病竟然好了。乾隆四年,陳紫山考中進士,入翰林院,官至皇帝的侍讀學士。到三十六歲那年秋天,陳紫山患了痢疾,久治不癒。這時,從前的夢境浮現眼前,他想起紫衣和尚在夢中說十七年後相會的事,一計算年期,他自知這次病是不會好了,就笑著對家人說道:「十七年的期限已經到了,可玄圭大師還沒有來接我,可能改期了,這樣我又能多活幾年。」

過了不久的一天早晨,陳紫山起床後,忽然焚香祈禱,沐浴齋戒,又叫家人取來冠帶朝服,穿戴整齊,對家人說:「玄圭大師已來接我,我要去了。」

這時剛好同榜進士,翰林院編修金質夫,前來探望陳紫山。金質夫素來篤信神佛,這時他在一旁突然大聲喝道:「既然送他到世上來,又要把他拖回去,來來去去,是什麼緣故?」

這時侯,陳紫山在病榻上閉著雙眼已經迷迷糊糊的,聽到金質夫的一番話,他就掙扎著坐起來,睜開眼睛說道:「來時無礙,去也無妨,人間天上,一個壇場。」說畢,盤腿坐定,一會兒就斷了氣。想必陳紫山從天上到人間逛一遭,又回天上去了。(出《子不語》)

祖宗積德福蔭

還有一種受到祖宗積德福蔭的人,西漢時丞相于定國(?~西元前40年,字曼倩)就是這樣的例子。于家出身東海郡郯縣(位在今山東省郯城縣西),于定國的父親于公精通法律,在縣衙擔任獄史,凡是經手審理的案子,無論大小他都詳詳細細謹慎查訪,明察秋毫,公平允當地判理。尤其是他秉持仁德治獄,感化犯罪的人導正他們改過從善。那些觸犯律法經他審理的人,對他的判決處置莫不心服口服,毫無怨言。當于公在世時,郡中百姓就為他立了祠堂——于公祠,以表示對他的尊敬愛戴。

當時,東海郡地方上有一位孝婦,年輕守寡又死了兒子,一心一意侍奉婆婆十多年,恭敬又孝順。婆婆心中憐惜勸她改嫁,豈知孝順的兒媳始終不肯。婆婆曾對鄰居說:「我的媳婦侍奉我孝順勤苦,可憐她年輕守寡又沒有兒子,我這個老太婆不想一直拖累著她。」沒多久,婆婆自殺死去。

婆婆出嫁的女兒不明實情,上衙門誣告孝婦殺死婆婆。縣吏逮捕了孝婦,孝婦堅決表白自己沒有殺害婆婆。縣吏不信,找到一些不實的「證據」來治她罪,孝婦百口莫辯而服罪。縣吏做好獄訟文件,定了孝婦死罪,並把結案文書送到官府。于公明察,知道孝婦是冤枉的,據情理為孝婦力爭,他手持案卷,哭訴於太守府門,然而太守還是不聽,于公因此稱疾辭去了官職。

後來孝婦受刑枉死。從她死後,東海郡內大旱三年。新的太守到任,卜問緣故。于公委婉告訴他這件舊案,說孝婦不當死,前太守強行處決,是否本地大旱的原因就在此呢?新太守於是殺牛祭拜了孝婦的墳墓,並在墓前立了碑,表彰她的節義。就在那時,天立時下起大雨,當年東海郡五穀豐收。郡中人由於這件事,更加敬重于公。于公管理獄訟秉持仁德、公正的精神,明察秋毫,未曾冤枉過人,積了很多陰德,他的子孫中出了顯貴之人,一個就是他的兒子于定國。(出《漢書.雋疏于薛平彭傳》

顯然,命中的富貴都是由修德、積德而來,得道成仙要有更高超的德才能得!◇

資料來源:
清代袁枚《子不語》、《漢書》、《後漢書》、《東觀漢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