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綠之春 養肝料理

進入「春分」之後,代表春天已經過了一半!此後,白天會越來越長,夜晚也開始一天比一天短。(攝影/C2食光)
進入「春分」之後,代表春天已經過了一半!此後,白天會越來越長,夜晚也開始一天比一天短。(攝影/C2食光)

文/C2食光
進入「春分」之後,代表春天已經過了一半!此後,白天會越來越長,夜晚也開始一天比一天短。這段時間,飲食上要注意不要吃太燥、辛辣,過於進補的食物。多吃一些綠色養肝的食材。

建議食材:香椿、菠菜、莧菜、韭菜、草莓、櫻桃

*示範料理* 韭菜烘蛋

在家自己做簡易的殺菌料理,韭菜所含的硫化合物有一定殺菌消炎的作用!

韭菜獨特的辛香味,加上鹹蛋的鹹香味,讓人胃口大開!

【韭菜烘蛋】韭菜獨特的辛香味,加上鹹蛋的鹹香味,讓人胃口大開!(攝影/C2食光)【韭菜烘蛋】韭菜獨特的辛香味,加上鹹蛋的鹹香味,讓人胃口大開!(攝影/C2食光)

料理小技巧】

烘蛋有什麼技巧,才能做得蓬鬆柔軟?油要夠多,炒到什麼狀態算好呢?有做烘焙的人,會知道,就是打發蛋液從黃到發白的顏色,就是好了!炒不白,味道不夠香,炒過頭,又會消泡。

炒鹹蛋黃的滋味,很搭杏鮑菇、四季豆,民眾可以去雜貨店買生的鹹蛋回來洗淨煮熟,再取其蛋黃壓碎來炒,風味更佳。

更多料理步驟,請看小影片:

食材:
韭菜1把
蛋4顆
熟鹹鴨蛋黃2顆
鹹鴨蛋白1顆

作法:

1.將韭菜切碎、蛋打散、鹹鴨蛋白切碎,並混合一起。

鹹蛋黃。(攝影/C2食光)鹹蛋黃。(攝影/C2食光)

2.鹹鴨蛋黃壓成泥。

步驟1(攝影/C2食光)(攝影/C2食光)

3.起油鍋,將鹹鴨蛋黃泥倒入,炒到發泡顏色變白。

步驟2(攝影/C2食光)攝影/C2食光)

4.將作法1的蛋液倒入鍋中,稍微混合一下,蓋鍋蓋用中火烘5分鐘,翻面再烘5分鐘即可。

步驟4(攝影/C2食光)(攝影/C2食光)

「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

by 陳小薇營養師

雞蛋可以提供優質蛋白質,而雞蛋的「生物價」高達90以上,很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利用,雞蛋還含有卵磷脂、維生素A、維生素B群等健康營養素。

特別介紹卵磷脂(Lecithin)主要存在雞蛋蛋黃,是人體細胞膜重要的成分,具有乳化油脂的功能,卵磷脂主要成分是磷脂醯膽鹼(Phosphatidylcholine) 能在體內轉換為神經傳導物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有效幫助學習及記憶,所以吃蛋時候記得吃蛋黃,適量攝取能增進身體健康喔!

最後營養師小叮嚀:每日鈉攝取量2,400毫克(相當於6公克食鹽);1顆鹹蛋約有850毫克左右的鈉含量,所以使用鹹蛋調味的菜餚要適量食用,避免攝取太多鈉喔!

*示範料理* 草莓千層酥

草莓季來啦!這款甜點看起來很浮誇,做起來其實很簡單。

使用現成的酥皮,取代揉製派皮的步驟,不僅縮短了製作時間,也降低了操作的難度,端上桌氣勢十足,即便是甜點新手,也能輕鬆駕馭。

【草莓千層酥】草莓季來啦!這款甜點看起來很浮誇,做起來其實很簡單。(攝影/C2食光)【草莓千層酥】草莓季來啦!這款甜點看起來很浮誇,做起來其實很簡單。(攝影/C2食光)

料理小技巧】

1.每個烤箱受熱不一樣,如果翻開色澤不夠,可以以3分鐘為單位慢慢烤。

2.烤第2次烤盤要拿開喔!

3.內陷也可以換成卡士達醬哦!

更多料理步驟,請看小影片:


食材:
3片冷凍酥皮
草莓適量
糖粉適量
鮮奶油125g

作法:

1.烤箱預熱200℃。

2.將烤盤鋪上烤盤紙。

步驟2(攝影/C2食光)(攝影/C2食光)

3.將酥皮對切好,疊在一起放在烤盤上,在酥皮上戳洞後,蓋上烘焙紙以及烤盤後。

步驟1(攝影/C2食光)(攝影/C2食光)

4.進入烤箱烤20分鐘。

步驟3(攝影/C2食光)(攝影/C2食光)

4.烤好後取出修邊後放涼,等待同時將草莓切片、鮮奶油打發。

步驟4(攝影/C2食光)(攝影/C2食光)

5.酥皮撒上糖粉之後,鮮奶油塗上酥皮,將草莓鋪上一層疊一層。

步驟5(攝影/C2食光)(攝影/C2食光)

步驟6(攝影/C2食光)(攝影/C2食光)

6.最終在上頭撒上糖粉,完成。◇

步驟7(攝影/C2食光)(攝影/C2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