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包圍恐嚇取財1600萬 太陽會軍師副會長落網

刑事局偵四大隊副大隊長王志成13日說明案情。(記者袁世鋼/攝影)
刑事局偵四大隊副大隊長王志成13日說明案情。(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刑事局偵破一起黑道恐嚇取財案,偵四大隊副大隊長王志成13日表示,一名曾經營酒店等相關事業的79歲楊姓男子,與綽號「熹董」的天道盟太陽會副會長余男勾結,以包圍談判的方式恐嚇2名被害人並取得1,600萬元新台幣;警方9日兵分多路逮捕4嫌到案,訊後移送北檢偵辦。

承辦員警說明,楊男以海外投資名義向被害人誇稱政商關係良好,並勾結天道盟太陽會幹部鐘女假裝投資人誘騙被害人投資,事後再以公司管理不善為由,要求被害人賠償逾千萬元;如遇被害人不從,楊男便透過現年58歲的天道盟太陽會副會長「熹董」率20名小弟約被害人當面包圍談判,被害人在該氛圍下只好妥協付款。

據調查,2名被害人分別損失1千萬、600萬元新台幣。承辦員警指出,「熹董」其實為出主意的幕後首腦,王姓幹部才是負責動員眾多小弟圍事的人,而同為幹部的鐘女則飾演投資人,誘騙被害人誤信投資可獲利而落入圈套。

被害人遭恐嚇後不敢報案,本想花錢了事,但被害人的朋友為避免無窮後患而向警方報案;警方經長期蒐證發現,楊男曾多次以相同手法,透過熹董率眾對不服從的被害人進行騷擾恐嚇。專案小組於9日見時機成熟,兵分多路將4名嫌犯拘提到案,並於現場查扣手機5支、球棒2支等證物;訊後依違反《組織犯罪條例》、涉恐嚇罪移送北檢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