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陳建仁:勿重蹈SARS覆轍 中央地方攜手防疫

副總統陳建仁臉書發文表示,希望不要重蹈當年中央地方不同調,導致SARS疫情擴散的覆轍。圖為陳建仁資料照。(中央社)
副總統陳建仁臉書發文表示,希望不要重蹈當年中央地方不同調,導致SARS疫情擴散的覆轍。圖為陳建仁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張原彰、賴玟茹/台北報導】24日是台北市和平醫院宣布封院17周年,副總統陳建仁臉書發文表示,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央與地方、不分政府與民間攜手合作防疫,讓台灣的防疫表現讓世界刮目相看,他希望不要重蹈當年中央地方不同調,導致SARS疫情擴散的覆轍,讓過去4個月來的防疫努力出現破口。

陳建仁指出,2003年4月24日,在缺乏配套措施的情況下,台北市政府無預警宣布和平醫院封院,上千名醫護人員、病患、家屬以及不少進醫院上廁所的計程車司機,突然被強制禁閉在醫院中。當時有人趁隙跳窗逃出,許多醫護人員舉白布條抗議,也有病患在院內上吊自殺,場面相當混亂。恐慌不只在醫院內蔓延,經由媒體的大篇幅報導,也讓全國人民都身陷恐懼之中。

和平醫院封院近兩週,陳建仁說,共造成員工57人感染、7人死亡;院內民眾97人感染、24人死亡,其中1人自殺,疫情蔓延全台,這不僅是當年台灣SARS疫情擴散的轉折點,也是921大地震後另一場台灣的「世紀災難」。

陳建仁指出,當年SARS疫情失控,除了當時台灣醫藥衛生體系長期重醫療輕公衛、醫院感染管制與醫護人員訓練未充分落實、傳染病防治法規未能因時制宜修訂並加以貫徹、缺乏緊急應變計劃、民眾公共衛生與防疫觀念不足之外;更重要的是,當年中央與地方機關在橫向及縱向溝通上未盡通暢,以至於無法統一步調、齊心協力完成抗SARS工作。

經過SARS疫情的教訓後,當年擔任衛生署長的陳建仁,開始積極進行醫療健保與公衛防疫體系的重建,大幅修正《傳染病防治法》,推動衛生行政的組織再造與效能提升,強化社區動員能力與民眾健康自主管理,並且增進國際衛生合作、加強醫藥科技研發。「在歷任衛生署長及衛福部長的接續努力下,終於讓台灣的防疫體系更為健全,更能應付突如其來的各項疫病危機。」

陳建仁指出,武漢肺炎疫情發生4個月來,無論中央與地方、不分政府與民間,大家都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領導下攜手合作、團結一心、努力防疫,不僅讓世界對台灣的防疫表現刮目相看,台灣人民也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利他精神與慈悲愛心,積極展開對外的援助。

陳建仁希望,這樣得來不易的成果,能夠持續在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同心協力、齊一步伐的努力下,多一分專業、少一分政治,一起按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防疫步調,共同守護台灣2,300萬人民的生命與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