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錢櫃災後仍無警惕 6分店4間違規遭勒令停業

北市消防局27日晚間於消防安檢不合格的錢櫃分店張貼公告為「不合格店家」。(台北市政府消防局提供)
北市消防局27日晚間於消防安檢不合格的錢櫃分店張貼公告為「不合格店家」。(台北市政府消防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錢櫃台北林森店26日大火,因消防設備遭人為關閉釀5人吸入過多有毒濃煙送醫不治。北市副市長黃珊珊27日率消防局、商業處、建築管理工程處、勞動檢查處及衛生局至轄內錢櫃其餘6家分店進行聯合稽查;結果竟有4家違規遭勒令停業,並限期3天改善,否則將連續開罰。

消防局指出,這次檢查除了針對消防安全設備外,也就防火區劃、防火避難設施等動態違規及消防防護計畫核備情形進行重點查核;檢查結果計有4間分店消防安全設備及防火管理不符合規定,目前已命其停業、加重處罰,並限期3日內改善相關消防安全缺失,逾期未改善者將各罰3萬元,連續處罰至改善為止。

錢櫃在北市的6間分店有4間遭查出共11項缺失,其中,中華店違規最多,包括灑水頭遭阻擋、火警自動警報、標示、緊急照明、室內排煙設備等5項缺失;其次是松江店,有標示、緊急廣播設備及避難器具等3項;而敦南店則被查出室內排煙設備、避難器具等2項,南京店則有緊急廣播設備1項不合規定。

此外,消防局表示,為提升是類場所公共安全,將於持續針對北市所有電影院、KTV、MTV等封閉性娛樂場所加強檢查,若有違規事項,將依法加重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