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多起外籍人士返國確診 張上淳:零星偶發事件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近日頻傳從臺灣出境的外籍人士,採檢後卻傳出確診中共肺炎(武漢肺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6日認為,儘管在外界看來頻率很高,但仍是非常零星偶發的事件。

臺灣大學6日舉辦學術研發成果記者會,會上也邀請張上淳到場,在接受媒體聯訪時,針對最近頻傳自臺灣出境的外籍人士,返國採檢後確診的情形,張上淳認為,雖然外界看起來頻率很高,但仍然是非常零星偶發的事件,並強調,即便入境無法百分百將無症狀感染者找出來,但就目前的資料顯示,經過居家檢疫14天、自我健康管理7天候,已經不會傳染給其他人。

最近日籍女學生、工程師及泰國移工返國後採檢確診的案例,引發外界關注,張上淳表示,對於實驗室的檢驗結果,也可能因為操作而產生偽陽性的情形,指揮中心其實也有所懷疑,若發生在臺灣就能進一步確認。至於確診個案為臺灣或國外感染,他表示,對於感染源的判斷都需要嚴謹的科學證據,必須要確定接觸者的病毒檢測是否相同,否則在判斷上,都只是某種程度的「機率問題」。

對於這些個案在飛機上感染的可能性,張上淳表示,武漢肺炎(中共肺炎)潛伏期5至7天,因為近來外籍人士返國傳出確診的案例,無法得知確切發病日期,所以也很難判斷,另外,即便是在飛機上感染,下機後,採檢立刻得出陽性的可能性趨近於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