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還想掌權15年 分析:中共已走投無路

儘管風雨飄搖的中共政權處於崩潰的前夜,但黨媒仍臆想習近平掌權至2035年,比肩毛澤東。(AFP)
儘管風雨飄搖的中共政權處於崩潰的前夜,但黨媒仍臆想習近平掌權至2035年,比肩毛澤東。(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儘管風雨飄搖的中共政權處於崩潰的前夜,但中共黨媒仍臆想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掌權至2035年,比肩前中共黨魁毛澤東。而習近平的幕僚此前透露,中共已經走投無路,每個人都清楚這個體制已經完了。

據新唐人電視台報導,中共黨媒新華社日前稱,中共中央政治局決定於10月召開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5次全體會議(19屆五中全會),研擬下一個2021至2025年的5年計畫「十四五規畫」以及「2035遠景目標」。

習近平為何僅制定到2035年的目標,而非制定到本世紀中葉的遠景目標呢?香港《明報》分析說,用習近平的話來說,「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歷史使命」,2049年非他所能企及,這也從另一方面證實習有意主導中共的政治進程至少到2035年。屆時他雖已82歲,但以中共領導人的醫療保健水準,如無意外,屆時他應該仍在人世。

報導說,除了習近平之外,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屆時應無人仍活躍政壇,連最年輕的胡春華,到2035年時也已年屆72歲,即使仍有公職,也就相當於現在王岐山的角色了。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6日也撰文說,黨媒的報導透露出習近平欲掌權至2035年的企圖,屆時他將年高82歲,而統治中國至死方休的毛澤東辭世時正好82歲。習自比為毛,試圖為中共第二個掌權到死的領導人鋪路。

文章引述一名政治權威人士的話說,習進平真的意圖長久掌權,這實際上是再執政15年的宣言。但在一個未來越來越不明確的世界,特別是在中共病毒疫情肆虐之際,展望15年的遠景相當牽強,這等於一口氣擬定3個5年計畫,背後動機昭然若揭。

文章說,2035超長期計畫是習近平政治的核心。然而在當前狀況下,習的計畫能否被接受,10月的19屆5中全會結束後,答案就會變得明朗。

全面的政治鬥爭已展開

一名中共官員說,「事情進展太快」,這個夏季恐將影響習的未來。因為在「二十大」之前,包括關鍵的人事都將在今年討論,一場全面的政治鬥爭已展開。

時評人士鄭中原表示,中共現在危機四伏,早已陷入亡黨邊緣。習近平執政前5年反腐引發的官怨,也會威脅到他,政變無處不在,中共不會有二十大了,習近平自身也難保,保不了中共。

專家:中共非常清楚 它已死到臨頭

時評人王友群在本報發表評論文章說,中共正陷入有史以來的最大危機中,2018年開打的美中貿易戰,2019年開始的鎮壓香港反送中運動,2020年爆發的大瘟疫。

疫情之下,各類重大事件交織,中共這堵紅牆已經搖搖欲墜,中共政權正處在最後解體的前夜。

去年12月,中共病毒疫情沒有擴散全球之前,美中問題專家林蔚就曾對英文《大紀元時報》說,中共政府非常清楚它已經死到臨頭。

林蔚透露說,一名和習近平關係密切的中共高層幕僚,曾坦率地對他說:「林蔚,我們已經走投無路了,每個人都清楚這個體制已經完了,我們進了死胡同。我們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因為這裡處處是雷,踏錯一步就可能會粉身碎骨。」

林蔚評論中國當時的形勢說:中共正在進入一個與當年蘇聯解體類似的時期。這並不是說中共政權一旦垮臺整個中國就崩潰了。中共垮臺之時,國家還會在,房子還會在,只是政體發生了變化。

林蔚還透露,他已經建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和他的團隊,考慮準備如何應對中共垮臺、中共內部多方勢力的投誠和政治體制轉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