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主人上班去~5招讓狗狗乖乖待在家

可以提早半小時起床,帶狗狗出去運動,嘗試更長的遛狗行程、慢跑,或任何狗狗喜愛的、消耗能量的活動。(Shutterstock)
可以提早半小時起床,帶狗狗出去運動,嘗試更長的遛狗行程、慢跑,或任何狗狗喜愛的、消耗能量的活動。(Shutterstock)

編譯/施庭
家中有飼養寵物的人都有經驗,經過一個週末後,每到上班時,就會開始擔心獨處家中的狗狗是否會搗亂、會寂寞?如果是年紀還小的幼犬,更是會擔心狗狗無法適應。

根據網站Rover.com的調查,美國有58%的狗主人擔心他們的狗會有分離焦慮症。主人不在家時,最擔心狗狗因為混亂、迷惘,而有嗚咽、吠叫、蓄意破壞或意外發生的情況。為了預防這種情況發生,主人需要提前做些準備,幫助狗狗適應新的生活。

獸醫霍梅斯特(Dr. Hofmeister)建議,每天抽出一些時間讓寵物獨處,讓狗狗適應新的規律生活。他說:「這很重要,等到主人出外工作時,寵物已經習慣於獨自看家,這對牠們的打擊較小。」如果這些方式效果不彰,還可以尋找外部資源,找狗保姆幫忙。

快來試試以下專家建議的作法吧!

1.建立生活規律

給狗狗一些獨處的空間,主人可以去做自己的事,如戴耳機聽音樂、關上房門工作或休息,發現狗狗黏在身邊時,忽略牠或走開。藉由小小的分離讓狗狗知道主人也有要忙的事,不是時時刻刻都在身邊。

偶爾出門,讓狗狗習慣主人不在家。訓練狗狗適應主人出門上班的情景,獸醫阿爾伯特.安恩(Albert Ahn)說:「示範離家的動作給牠看:每天練習幾次抓起包包和鑰匙出門,每次逐漸增加您離家的時間長度,當您回家時,向狗狗打聲招呼,並跟牠玩幾分鐘。」

但請注意:當寵物衝到門口迎接您時,應抑制擁抱和親吻寵物的衝動。獸醫珍妮弗.柯提斯(Jennifer Coates)說:「如果您將離家和返家看得稀鬆平常,您的狗也會很快變得鎮定。」

2.營造狗狗的安全區

如果您家的狗狗是經過籠子訓練的,那麼這是個好機會再次把牠關進籠中一小段時間,讓狗狗習慣這是個安全區。獸醫珍妮弗.費里曼(Jennifer Freeman)說:「主人可以將寵物關到籠子或小房間裡,為寵物建立一個安全區,當牠自願進入該地區時給予很多讚美。」

為狗狗建立安全區還有一個好處,除了確保狗狗安全外,也避免狗狗獨自在家,將屋子弄得一團亂。

如果狗狗沒有經過籠子訓練,那就要為狗狗營造一個安靜的環境,可以安撫狗狗保持行為冷靜的空間。例如,可以將牠的床換成枕式床(Bolster bed)。「枕式床,也稱為甜甜圈寵物睡墊,通過模仿其自然的築巢行為,幫助焦慮的狗平靜下來,」獸醫希瑟.文卡特(Heather Venkat)說:「就像嬰兒安撫巾一樣,舒適的高側邊讓狗感到安全和放鬆。」

3.讓狗狗忙碌

留下一些安撫物,「請確保不在家時,您的狗可以用牠最愛的玩具自娛。」安恩獸醫表示:「有些人甚至會打開收音機或電視,以進一步模擬主人在家的情境。在狗籠或牠在屋子最喜歡的地方放件主人穿過的衣服,例如T-shirt或運動衫,有主人的氣味是另一種讓牠感覺舒適的方法。」

如果狗狗與您一起消耗掉精力,當您不在家時,牠比較不會精力旺盛到用來破壞東西。(Shutterstock)如果狗狗與您一起消耗掉精力,當您不在家時,牠比較不會精力旺盛到用來破壞東西。(Shutterstock)

想在主人離家時保持寵物忙碌有很多選擇,羅林森醫師表示:「裝滿零食的益智玩具可以帶來智力上的挑戰和可口的回報。」磨牙玩具也可以裝零食,讓您的狗忙碌一整天,如果要避免您的狗太快咬出零食,可以將玩具冷凍來延長持續時間。

但要確保您回家後將這些玩具收起來,這樣您的狗就會將它們與獨處時間聯繫起來。此外,柯提斯醫師建議,輪流使用幾種不同類型的給食玩具,以防止狗狗無聊。

此外,您也可以提早半小時起床,帶狗狗出去運動,嘗試更長的遛狗行程、慢跑,或任何狗狗喜愛的、消耗能量的活動。獸醫J.J.羅林森說:「如果狗狗與您一起消耗掉精力,當您不在家時,牠比較不會精力旺盛到用來破壞東西。」

4.遠端監控

為了安心,主人也可以加裝監視器,遠端隨時照看狗狗的狀況,有些裝置還可以遠端和狗狗說話,減輕狗狗的焦慮。

枕式床,也稱為甜甜圈寵物睡墊,通過模仿其自然的築巢行為,幫助焦慮的狗平靜下來。(Shutterstock)枕式床,也稱為甜甜圈寵物睡墊,通過模仿其自然的築巢行為,幫助焦慮的狗平靜下來。(Shutterstock)

「主人的聲音可以讓焦慮的狗平靜下來。」寵物照護公司老闆麗莎.康(Lisa Kang)說。市面上也有互動式的狗狗攝影機,當狗狗吠叫時,主人會收到通知,即時察看發生了什麼事,透過視訊安撫狗狗,也可以透過APP向狗狗扔零食。

5.尋求外援

如果上面的作法效果不彰,那您可能要考慮尋求外部資源了。現在已經有很多提供寵物照顧的服務。如果您的狗精力旺盛,您希望增加牠的運動量,可以考慮上班期間委託代客遛狗。柯提斯醫師建議,如果可以的話,在您回去辦公前幾天就請代客遛狗者開始工作,這樣您的狗比較不會排斥有陌生人進入家裡。

如果您覺得狗狗不適合單獨在家,可以考慮小狗日托中心,增加狗狗社交和娛樂的機會。但要留意不是每一隻狗狗都能適應日托中心,有的狗狗反而會增加焦慮感。所以要看自家狗狗的狀況。

另外一種選擇是寵物保姆,為狗狗選擇適合的寵物保姆,可以針對狗狗的情況,量身訂製適合牠的生活方式。如果您以前從未僱用過保姆,經營寵物照護業務的茱莉.奧斯丁(Julie Austin)建議您,讓狗兒與保姆事先見面熟悉,看雙方能否融洽相處,她表示:「離開狗身邊幾個小時,以便牠們習慣被留在保姆那邊,並知道您不會拋棄牠們。」

希望以上的建議能幫助您找到適合狗狗的生活方式,安心去上班。誠然,任何一種生活方式的改變都需要過渡期和適應期,人也是一樣,何況是動物。身為主人,需要先調適好自己的情緒和心態,才能好好幫助狗狗度過這段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