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上海疫情風險增 傳浦東建方艙

傳上海浦東正在建方艙醫院,還要6天內完成。(網路影片擷圖)
傳上海浦東正在建方艙醫院,還要6天內完成。(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駱亞/報導】上海疫情升級,再有一地升為中風險區,全員被帶走隔離。儘管官方披露的確診病例僅僅十多例,但浦東正在搶建千人以上的方艙醫院。由於中共一貫隱瞞真實數據,市民認為官方沒有公布更多疫情,有市民感嘆,每天重複著「晚上看傳言,早起等官宣」的生活。

1月26日,上海官方公布25日0-24時新增2例本地確診病例,一例發生在黃浦區,是23日確診病例的妻子,另一例常住長寧區,住院患者的陪護家屬。

《大紀元》此前一天報導上海疫情已經擴大到5個直轄區,包括黃浦區、徐匯區、寶山區、楊浦區、虹口區,加上官方26日公布的長寧區,至少波及6個區。儘管上海政府至目前僅公布15例本地確診病例,但上海的浦東卻悄悄建方艙醫院。

據上海市民王先生向《大紀元》披露,上海的疫情很緊張,現在人們都不敢出門,「浦東地方大,現在打算用6天時間建方艙醫院,估計可容納上千人。」

對方表示,疫情問題,中共一直隱瞞,不敢報導,老百姓心裡都清楚。「我們在傳的確診病例就有30多例。」

上海腫瘤醫院病人不滿隔離環境

上海最早公布的上海復旦大學附屬的腫瘤醫院出現確診病例,被封閉管理後,醫生被隔離,病患被轉院治療的。不過該腫瘤病患因為被隔離延誤病情治療,特別生氣。

該腫瘤病患在社交媒體上爆光說,「真是特麼的無語,瘋了!」他還為被隔離在醫院的病患叫屈說,「有很多人說被擋在醫院外面的腫瘤病人更可憐,都看不了病!其實我更想在外面,最起碼我還有其它醫院選擇,我可以跟家人在一起,可以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想清晨起來去散步就去,怎麼開心怎麼來!而不是在醫院被關著,除了睡覺什麼也做不了!!!心態崩了!」

她還說,作為腫瘤醫院的癌症病人,被隔離14天,甚至聽說可能要延長至28天!這期間不讓出病房,「無聊到只能用大量的睡覺來打發時間!這些我們都做了。但在隔離期間治療也停了,癌症病人都在跟時間賽跑,這樣不管不問關著,癌症的人的命就不是命了嗎!」

上海鬧市路上幾乎無行人

王先生介紹,這幾天外出,發現路上的人特別少。「今天我們去飯店裡吃飯,人家看到我們進去吃飯,還很驚訝。現在飯店吃飯的人也很少,基本沒有什麼開桌的或包房這種。」

上海市民專門拍攝一段影片,展示了平時人潮湧動的南京路步行街、南京西路、淮海路、外灘、浦東的東方明珠等等,空蕩蕩一片,難得見到人影。包括市中心仍在開的大商場、超市,也幾乎空無一人。

王先生談起這段影片也感嘆地說,「幾乎無人、幾乎無人⋯⋯」

開往上海的列車兩節車廂上空無一人

有上海人在朋友圈發出一段影片,西寧到上海K2188次列車,全稱2500公里,路上要33小時。列車剛從蘭州出發不久,他所在5號這一節車廂,空無一人。他繼續往後走,來到六號車廂,同樣也是空無一人。

該上海人告知自己的親朋好友說:「我們所有的人都沒有想到,疫情來得如此凶猛,超過我們所有的人想像。」

「大家現在嚇得都不敢乘火車,還有一點,你現在開始外出需要做核酸檢測,到了目的地還要被強制隔離14(天)+7(天),或者14(天)+2(2次核酸檢測),現在已經不敢隨便走動了。因為一隔離的話,年都已經過好了。而且這一切費用還需要自己出。」

王先生強調:「這樣一來一去上萬元就沒了。核酸檢測說是免費的,但像這種都是自費的。」

不過想回家的人並不少。上海一家醫院,每天都有千人凌晨排隊做核酸檢測,準備回家過年。凌晨4、5時來都算晚的,醫院的保安估計每天有3千至5千人都是有可能的。

王先生表示,現在什麼都要隔離的做法也導致老百姓有病都不敢去醫院,尤其是發熱的,都是自己購買一點退熱藥吃,不敢感冒、不敢發熱。該市民向《大紀元》強調,「我們都不能隨便說話的,而且民間說的一些內容,政府也不會承認,我們知道都知道了,我不能說得再明白了,我們都是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