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質疑商務部長人選華為立場 克魯茲暫緩確認

拜登商務部長提名人雷蒙多在任命聽證上未明確承諾會將華為持續列入實體名單,引發質疑。圖為資料照。(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拜登商務部長提名人雷蒙多在任命聽證上未明確承諾會將華為持續列入實體名單,引發質疑。圖為資料照。(JIM WATS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4日正式暫緩拜登商務部長提名人雷蒙多(Gina Raimondo)的任命確認程序,原因是雷蒙多一開始拒絕承諾維持對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的出口禁令。

在川普政府期間,商務部將數十家中國企業,包括華為、中芯國際與大疆創新等列入「實體清單」,嚴格禁止美企未經許可出口產品與技術給名單中的中企,原因是華為等中企與中共政府關係密切,構成間諜威脅。

雷蒙多在任命聽證上未明確承諾會將華為持續列入實體名單,克魯茲憂心表示,雷蒙多的道德操守和對中國(中共) 的軟弱立場令人深感不安。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共和黨眾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表示,「華為不是一個正常的電信公司,它是中共軍隊一個分支,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重大威脅,它還支持中共在新疆的種族滅絕行為。」、「拜登政府必須嚴肅對待此事,不能再拖延或保證『回頭再談』。」對於華為禁令,拜登政府白宮新聞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回應,「包括華為在內的不受信任供應商生產的電信設備威脅美國及其盟國的安全。」 但未確認華為是否續留實體名單。

參院委員會投票中,雷蒙多仍以21-3獲通過,提名需經全院表決後正式完成,由於民主黨控制參院,最終可能簡單多數通過,投票日未定。

防共軍「軍民融合」
美鷹派促管制「軍民兩用技術」

此外,現任總統拜登尚未提名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局(BIS)局長,金融時報報導,批評人士鎖定曾任歐巴馬時期出口管制部、現為安慶國際法律事務所(Akin Gump)律師沃爾夫(Kevin Wolf)是主要人選,但沃爾夫曾為尋求取得出貨華為許可的公司提供建議,而他的公司也代表「實體清單」上的部分中企,如中芯國際,引發質疑。

報導稱,BIS已成華府對中鷹派陣營的關鍵部門,BIS希望促使拜登對北京科技出口採強硬路線,報導說明,BIS控制軍民兩用(dual-use)技術出口,鷹派人士憂心中國的「軍民融合」計畫,迫使中企分享技術給人民解放軍,美國務必對相關出口保持警覺。

眾院外委會發言人謝德(Leslie Shedd)認為,BIS應由具國安資歷,且清楚中國(共)威脅的人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