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失聰牧羊犬學會手語 重歸放牧生涯

蘇格蘭邊境牧羊犬,示意圖。(Pixabay)
蘇格蘭邊境牧羊犬,示意圖。(Pixabay)

編譯/林夕帆
在英國諾里奇(Norwich),一隻因意外失聰而不得不「退休」的牧羊犬,在新主人的幫助下,學會辨識手語後,重獲第二次牧放生命。

這隻名為佩姬(Peggy)、現年9歲的蘇格蘭邊境牧羊犬,因聽覺意外消失,無法正常工作和聽取指令,被原主人交付至諾里奇的RSPCA動物慈善機構收養。

但這卻成為佩姬生命的轉折點。初次見面,機構的動物福利經理克洛伊‧肖頓(Chloe Shorten)就對這隻不幸失聰的牧羊犬喜愛不已。

克洛伊和34歲的牧羊人丈夫決定,透過訓練佩姬辨識肢體語言,幫助這隻牧羊犬重回牠渴望的放牧生涯。她說,「我們使用了重複和積極的強化訓練,而且不同於一般的口頭命令——動作訓練方式,我們以手勢——動作(訓練佩姬)。」「(佩姬)透過辨識我們的手勢和肢體語言,獲取我們所表達的訊息。」

如今,在專業牧羊犬訓練師以及肖頓夫婦的另外兩隻牧羊犬希德(Sid)和諾拉(Nora)幫助下,佩姬已能辨識主人的手勢和肢體語言,並根據主人指令進行放牧。

這隻盡責的牧羊犬,現已能讀懂:豎起大拇指(意為「好姑娘」)、五指張開掌心向前(意為「停下」)等手勢。當主人指向一個方向,佩姬就會領會其意,迅速奔向該處。而當看見主人輕拍膝蓋時,它又會迅速奔跑回主人身旁。當主人做出類似示意汽車放慢速度的手勢時,佩姬就會立刻減速。

克洛伊表示,「牠仍在學習新的東西,並且一直在進步。對我們來說,最主要的是能夠告訴牠,牠是一個好女孩,並讓牠相信牠會好起來的。」她說,「(佩姬)在一段時間後才明白,我們對牠的愛和信任,她的領會,讓我們很有成就感。」

克洛伊說,佩姬是一隻非常快樂的狗,雖然已年老,但還是喜歡跟隨他們外出,在牧場四處奔跑。克洛伊說,佩姬的故事說明了「你可以教會一隻老狗新技能」,並證明了,狗即使在失去一種感官的情況下,依然擁有不凡的學習能力。

根據美國犬業俱樂部(American Kennel Club,簡稱AKC)相關介紹,導致犬類聽力受損的原因有多種,但是「對於老年犬來說,原因往往是耳朵裡的神經發生退行性變化。這與老年人的聽力損失(狀況)相似」。

AKC建議,面對聽力受損的犬隻,養犬人可以用手勢、振動項圈和沉重的腳步聲,來替代一般的語音溝通方式。願人類善待陪伴我們左右的生命,讓每隻年邁的狗狗,都能安享老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