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你希望孩子接受什麼樣的價值觀?

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價值標準,可能來自你自己、家庭或文化。你想在孩子身上培養什麼價值呢?(Fotolia)
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價值標準,可能來自你自己、家庭或文化。你想在孩子身上培養什麼價值呢?(Fotolia)

文/雪莉.喬漢 譯者:謝明珊
價值觀是每個人隱藏的信仰和理想,這會驅動和引導我們的行為,「在檯面下」影響你所在意的言行。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價值標準,可能來自你自己、家庭或文化。花時間思考一下,你想在孩子身上培養什麼價值呢?

下面有一些例子:

- 真實、誠實、公平和正義
- 為自己負責、主動性
- 努力、忍受痛苦、耐力和紀律
- 正直
- 善良、大方
- 包容、同情別人、利他、寬容
- 成就
- 權力、地位
- 掌控、個人報復、自我利益
- 謙遜
- 真摯、真實、透明
- 從眾、自我約束、虛心
- 尊重傳統、文化和宗教
- 有關懷心和愛心

你覺得哪些價值最重要呢?

子女會從你每天的言行潛移默化,也會去觀察你在強調和褒揚什麼行為,觀察你怎麼解釋你期待的行為和規矩。

現在回頭想一想,你平常怎麼跟孩子展現這些價值呢?這些價值如何引導你的決策呢?你真的有做到你期待的價值嗎?比方,你希望孩子說好話,卻老是對另一半厲聲斥責,孩子都會看在眼裡,搞不好會開始藐視你強調的價值。

同樣,你的決策也會潛移默化孩子內化的價值標準。假設孩子抱怨放學還要做家事,如果你為了安撫他,就直接幫他做完,他可能不懂得尊重無私、努力和忍受痛苦等價值,但如果你在他疲累的時候,絲毫沒有同理心,堅決要他做家事,他也學不會善良、同情和包容等價值。因此,唯有你展現同理心,看見他的疲憊,坐下來關懷他,傾聽他抱怨,並且用溫柔的語氣,要求他至少完成部分家事,他就會知道什麼是善良、忍受痛苦和利他。

如果希望孩子內化某些價值,與其批評他們沒做到,還不如強調他們或別人有做到的時候。回頭想一想,你會跟小朋友提起身邊的人或名人的好榜樣嗎?舉例來說,如果你在乎善良的價值,你會不會公開談論別人做善事呢?

無論是我們說的話,或是我們不說的話,都會影響孩子的世界觀,包括他們習以為常、欣賞、崇拜和珍惜的事物。

——摘編自《不再焦慮的深層教養:教養從心連心開始…》,(大樹林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