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疫情日記】生命價值

不一定位高權重,才能對社會有貢獻,如果心術不正,方向偏差,反而對社會有所不利,其生命價值反不如「一輩子只做好一件事」的小人物。(123RF)
不一定位高權重,才能對社會有貢獻,如果心術不正,方向偏差,反而對社會有所不利,其生命價值反不如「一輩子只做好一件事」的小人物。(123RF)

文/博嬡兒
一早背包包外出,大門口遇到清潔工阿姨,她問:「要去游泳啊?」「不是,去圖書館。」我回答。阿姨接著說:「我不會讀書,我只會打掃。」說完,她繼續專注擦大門口的玻璃。

這位50歲出頭的阿姨,一生都在做清潔工。她總是把玻璃擦得晶亮,水溝清得乾乾淨淨,地掃得一塵不染,社區周圍的花木照顧得欣欣向榮。有朋友來訪,總睜大眼睛說:「你們這裡好乾淨哦!」

社區有幾百戶人家,要維持乾淨不易,但阿姨做到了。問題在於她的工作態度和自我要求,每次見她都只看到忙碌的身影,那怕是堆積如山的垃圾,她也不辭辛勞做好分類,難得的是雖一天忙到晚,但臉上總掛著笑容,有些住戶亂扔菸蒂、遛狗製造髒亂,她總是耐心收拾,沒聽她喊過一聲累,樂在每天重複打掃的日子。

隔壁的社區就不同了,也是一位負責清潔的阿姨,地掃不乾淨,懶得清水溝,玻璃擦不亮,社區周圍種植的樹木花草,枯的枯、萎的萎。有次忍不住提醒她,植物要喝水,善待植物以維持社區的美觀。她聽了點頭不作聲。如果工作只是為了一份薪水,這樣的人生並不踏實。

同樣的工作,不同的態度,帶來的是不同的人生境界。很喜歡一句老話:「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無量。」不管從事哪種行業,職場不分貴賤,能專注做好本分,利益他人、有助社會,就是成功,都值得尊敬。

很小的事情,盡心去投入,都有其價值。以樂在工作的清潔阿姨為例,她不會念書,但將淨化環境做得盡善盡美,提升社區品質,讓生活其中的人身心愉悅,這就是她的價值。就像小小的蠟燭,努力燃燒也能照亮周圍。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什麼?不在政壇的高官雲集,而是無數點點耕耘,熱在付出,一心將本分工作做好的芸芸眾生。

天生我才必有用,如果社會從上到下人人都能做好本分,自重自愛,將自己的才能往好的方向發展,就是一股將社會推向光明和希望的力量。

不一定位高權重,才能對社會有貢獻,如果心術不正,方向偏差,反而對社會有所不利,其生命價值反不如「一輩子只做好一件事」的小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