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敲響中國富人警鐘?習近平提「共同富裕」次數倍增

【記者賴意晴/編譯】據統計,中國最富有的20%人口的收入,是最貧窮的20%人口收入的10倍以上,此貧富差距的鴻溝自2015年便沒有縮小。外國學者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到「共同富裕」一詞的次數在今年內倍增,顯示北京當局致力於打擊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

彭博社週一(8月23日)報導,在習近平執政的前8年,偶爾會出現這一說法,不過,習近平自去年起開始更頻繁的提及「共同富裕」;習近平今年以來在的各大演說和會議裡,提及65次「共同富裕」,而2020年全年僅出現30次。

喬治亞州立大學政治學副教授列普尼科娃(Maria Repnikova)表示,口號顯示出習近平的決心;她表示,口號通常能反映新的政策方向或轉變,同時也能表明政策將如何變化。

為實現共同富裕,習近平17日主持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時直言,要加強對高收入的規範和調節,要「合理調節過高收入,鼓勵高收入人群和企業更多回報社會」;此外,還要「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並提高精準性」以解決「非法收入」問題。

報導指出,習近平的目標可能會擴大,除了金字塔頂端的超級富豪外,更多的有錢人也將成為目標。根據彭博社分析,過去習近平專注於針對「過高的收入」,而推動共榮的這項行動,預計目標將針對更廣泛的高收入族群。

根據統計,中國最富有的20%人口的收入,是最貧窮的20%人口收入的10倍以上,這個差距自2015年以來就沒有縮小。中國的中產階級有4億人,約占總人口的1/3,家庭年收入在10萬人民幣到50萬人民幣之間;不過,中國仍有超過6億人靠著月收入1千人民幣(約新臺幣4,307元)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