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掌握栽培原理 自己「孵」發芽植物

發芽的堅果、種籽、穀類與豆類的營養會比原始狀態高出很多。(Shutterstock)
發芽的堅果、種籽、穀類與豆類的營養會比原始狀態高出很多。(Shutterstock)

文/Fern Green(斐恩・格林 )
菜價浮動,有不少民眾考慮購買根莖類蔬果,還有一種更實惠的好方法,就是自己在家種容易養活的「發芽豆類」。這個方式,也很適合疫情期間,減少外出購買的時候喔!

發芽的豆類可以補充人體「優質的高蛋白質」,甚至增添更多的礦物質和維生素。只是,要怎麼栽培這些豆類,才能順利採收?這就必須注意植物發芽過程是否完善。如果掌握好技巧,隨時都可以製作一盤沙拉上桌!

植物發芽的過程

抓兩把種籽或豆類,放入一個沙拉盆中,淋上等量的水,依照表格所指示的時間,或以隔夜方式加以浸泡。隔天,細心清洗豆子,並挪至另一個乾淨的沙拉盆中。以沾水溼潤的餐用紙巾覆蓋,每日清洗豆子,直到冒芽,此過程可能需2至4天。當冒出的芽長達2.5公分,代表芽已成熟。放入冰箱冷藏,隨時能吃。

植物發芽的過程。(積木文化提供)植物發芽的過程。(積木文化提供)

發芽的植物系蛋白

種籽、穀類與豆類的營養價值,會因為發芽而有所變化。發芽後所含的酶,甚至會比原始狀態高出100倍之多,因此能讓您的飲食增添許多礦物質與維生素。可發芽產品的名單範圍廣大,從藜麥到綠豆都有,還涵蓋了苜蓿、葵花籽、小紅豆與小扁豆。

請注意:核桃不會發芽!

表格簡單扼要的列出浸泡與發芽時間,提供大家參考。

「發芽植物」浸泡水中時間和發芽時間。(積木文化提供)「發芽植物」浸泡水中時間和發芽時間。(積木文化提供)

——摘編自《圖解植物系高蛋白能量食譜》,(積木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