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搶攻亞太風機市場 估5成來自臺中

臺中港離岸風電產業鏈逐漸成形,推估未來可搶下5成以上亞太風機市占率。(臺中市政府提供)
臺中港離岸風電產業鏈逐漸成形,推估未來可搶下5成以上亞太風機市占率。(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中港定位為臺灣離岸風電母港,於109年設置「臺中港離岸風電產業專區」,其中,西門子歌美颯日前宣布正式投入臺中機艙組裝生產,日前已組裝臺灣第一座在地機艙,成為亞洲第一個、也是目前歐洲以外唯一的離岸風機機艙組裝廠。臺中市府指出,臺中港離岸風電產業鏈逐漸型,推估未來可搶下五成以上亞太風機市占率,也就是未來亞太地區每2座風機、就能有1座風機來自臺中。

臺中港離岸風電產業鏈逐漸型,推估未來可搶下5成以上亞太風機市占率。臺中港離岸風電產業鏈逐漸成形,推估未來可搶下5成以上亞太風機市占率。(臺中市政府提供)

經濟部近日公布啟動離岸風力發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作業,規劃115至124年釋出總建置容量15GW(百萬瓩)商機;以臺中港距風場運程最短,加上碼頭水深及後線場地與基礎設備足夠,可容納大型安裝船靠泊,也成為離岸風機重件施工碼頭的最佳基地,因此吸引德國、加拿大、丹麥等知名風電外商探路臺中,搶攻新風場開發機會。

經發局長張峯源指出,臺中港定位為離岸風電母港,目前西碼頭進駐永冠集團、天力離岸風電、世紀樺欣風能、西門子歌美颯離岸風力再生能源等4家風電業者,預估投資約165.9億元,可創造約1,425人就業機會。他說,臺中外海潛力場址150平方公里中,以裝置容量估算,臺中市有望獲得約3GW,發電量將等同於台電中火4部燃煤機組。

風電業者西門子歌美颯拜訪市府經發局,共同推動離岸風電產業。風電業者西門子歌美颯拜訪市府經發局,共同推動離岸風電產業。(臺中市政府提供)

經發局提到,離岸風電產業包括風力機系統零組件、塔架、水下基礎、海纜製造及海事工程,期盼引入國際資金及有經驗的開發系統商,扶植在地廠商鏈結,打造綠能供應鏈,讓臺中成為亞太離岸風電零組件製造中心,及指標性產業的重要樞紐。

經發局表示,目前在地業者如臺灣永冠投資鑄造廠、世紀鋼投資的世紀樺欣工廠、天力離岸風電投資的葉片廠、臺灣港務重工及七星國際公司等搶先進駐臺中港,顯示臺中離岸風電產業已處於起飛、發展階段,而未來能源轉型,將同時達到降低空污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