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數以千計的沙錢 沖上美國海灘

美國奧勒岡州的海灘上最近出現數以千計的沙錢。此為示意圖,非本文沙錢。(Pixabay)
美國奧勒岡州的海灘上最近出現數以千計的沙錢。此為示意圖,非本文沙錢。(Pixabay)

編譯/陳俊村
美國奧勒岡州的海濱海灘(Seaside Beach)最近出現數以千計的「沙錢」(sand dollar),令海洋生物學家感到不解。他們不確定為什麼會有如此大量的這種生物被沖上海岸。

當地的海濱水族館(Seaside Aquarium)在臉書上分享了數以千計的沙錢布滿海灘的照片與短片,以及有關沙錢的一些訊息。該館在貼文上寫道,這些沙錢似乎是在下午漲潮的時候被沖上海岸,隨後在退潮之後被困在海灘上而無法回到海裡。這會導致牠們乾枯而死。

該館表示,像這樣的事件通常有幾個原因,但該館目前不知道本次事件的原因為何,也不確定這是否是獨立事件,或是其他海灘也有發生。沙錢是海膽的近親,牠們的身體表面也像海膽般被棘刺所包圍,但牠們的棘刺是細小且呈絨毛狀的。而牠們的嘴巴位於底部中央,嘴巴裡有5顆小牙,可用來食用浮游生物。

味道很臭 不要撿回家

沙錢在世界各地都可以發現。牠們有很多不同的種類,每一種都有其獨特的特徵。至於如何分辨沙錢是否還活著?該館說,如果絨毛還在的話,那意味著牠們可能還活著。但人們不會想把牠們帶回家,因為牠們的味道很臭。

沙錢比手掌小。(Pixabay)沙錢比手掌小。(Pixabay)

該館的副理布思(Tiffany Boothe)在接受福斯新聞12電視台訪問時指出,這些被沖上海灘的沙錢可能無法存活,在過去幾年來,沙錢曾被沖上其他海灘,但像這次在一個海灘出現這麼多活著的沙錢,實屬罕見。儘管這些沙錢最終將會死去,但布思說,人們其實不用太擔心,因為這種事情每隔幾年就會在奧勒岡州的海岸地區出現,而且牠們只占了沙錢所有數量中的小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