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支聯會解散 悼念六四恐成絕響

支聯會大會投票表決通過解散及清盤,蔡耀昌任清盤人。(記者余鋼/攝影)
支聯會大會投票表決通過解散及清盤,蔡耀昌任清盤人。(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許蒔、張曉慧/綜合報導】在1989年北京學運期間成立的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在北京和港府的壓力下,9月25日決定解散。

過去三十多年來,每逢「六四」,支聯會都會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燭光晚會,悼念在「六四」事件中逝去的抗議者。

本月早些時候,支聯會被香港當局凍結了220萬港元(約新臺幣794.2萬元)的資產,支聯會被控違反《國安法》。目前,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前副主席何俊仁都已經身陷牢獄。他們簽署文件,也希望支聯會在目前的「社會情況下」解散。

25日下午,支聯會在六四紀念館舉行特別會員大會,以41票贊成、4票反對、0票棄權,通過解散議案。

支聯會祕書蔡耀昌表示,支聯會正式進入解散程序,並委任兩名清盤人處理公司資產與負債。他本人與鄧燕娥被委任為清盤人。自此之後,支聯會不會以組織名義表達立場,也不會以組織名義活動。

蔡耀昌稱:「作為香港市民,我們都知道並相信,六四已經在每個香港人的心中。 我深信香港人無論以個人身分還是其他身分,都會像以前一樣,繼續紀念六四。」

蔡耀昌並引述支聯會主席李卓人給會員的信,李卓人在信中說:「任何政權都不能奪去人民的記憶與良知。支聯會的理念已經承傳在每一個香港人的心裡。火種在,希望在,爭取平反六四、建設民主的奮鬥就由千萬人接棒。歷史任務未竟,功成當中有你和我。」蔡耀昌發言後,鞠躬感謝香港人過去32年與支聯會同行。

至於清盤需要多少時間,蔡耀昌表示支聯會沒有什麼負債,資產簡單,並沒有交代具體時間表,有需要時會再向會員與公眾交代。當被問到如何處理支聯會的資料,例如「黃雀行動」的資料,蔡耀昌表示,相信支聯會現有的資料都不是敏感資料。

香港支聯會成員曾健成表示,過去一段時間,港府用盡所有公權力和法律,迫使公民社會團體一一解散;過去三十幾年來,支聯會帶領香港市民走向一條和平悼念的道路,他對支聯會解散感到痛心,相信歷史「會還支聯會一個公道」。

因中國民主運動六四事件而成立的香港支聯會,多年來要求平反八九民運,並積極支援中國民主維權人士,被譽為「最愛國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