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鐵宜蘭選址+2 交長:地方共識為主

交通部長王國材(中)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專案報告「高鐵延伸宜蘭計畫」。(中央社)
交通部長王國材(中)到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專案報告「高鐵延伸宜蘭計畫」。(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高鐵延伸宜蘭案的選址尚未定案,如今卻傳出新增第五、第六案。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21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這是地方提出設站新方向,不管是第五、第六或是未來的方案,交通部都會請顧問公司專業評估,地方的共識是最重要的決定。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1日邀請王國材就「高鐵延伸宜蘭」進行專題報告。書面報告只列出原本的四城、宜蘭、縣政中心及羅東四個方案的優、缺點,並未羅列傳出的第五、第六案。王國材表示,高鐵延伸宜蘭目前仍在綜合規劃,第五、第六案是地方提出的新方向,交通部會請顧問公司專業分析、評估。

立委李昆澤質詢指出,選址問題造成宜蘭鄉親的紛擾及對立,顧問公司還沒完成整體評估計畫,現在看到第五、第六案,到底是顧問公司的規劃?還是交通部的想法?還是地方的意見?王國材回應,依時間不同會有不同方案,交通部會將地方提出的其他設站點納入評估。

立委洪孟楷質疑,書面報告中未提第五、第六案。他表示,高鐵延伸宜蘭站本來要在宜蘭火車站設站,8月改口變成四城站,9月25日後地方反彈嚴重,10月21日又冒出第五、第六案,他直批是在玩模擬城市還是玩大富翁?選址跟玩大富翁一樣,喜歡這裡就選這裡,花了7千萬做研究報告是否都打水漂。

王國材回應,現在沒有第五、第六案,綜合規劃研究到現在是四個案子,第五、第六案是地方提出來的,還沒成熟,顧問公司還沒評估。現在報告中的四案,顧問公司已詳細評估,第五、第六案還沒詳細評估,所以沒有放到報告中。當時提到四城站,是因為宜蘭站有無法進去的考量,但目前不會堅持四城站。

針對第五、第六方案,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縣府立場不變,但尊重中央的專業決定。她說,縣府立場始終是縣政中心站,因為位址在中心點,附近還有宜蘭縣政府、議會、宜大育成中心、宜蘭地檢署、宜蘭地方法院、宜蘭科學園區等機關單位,且附近土地寬廣,也是農地,徵收花費較少。

不過,林姿妙也強調,雖然縣府支持縣政中心站,但會尊重中央專業決定。最重要的是,高鐵延伸宜蘭是宜蘭的重大交通建設,希望中央盡快選定場址,趕快核定。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21日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時回應,選址案目前仍在鐵道局,由顧問公司評估中,尚未送交通部、行政院。行政院一直秉持開放態度,請交通部傾聽、分析、注意各方意見與各類方案的利弊得失,行政院的基本原則就是尊重專業、切合民意,希望有個圓滿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