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台泥建全台最大電池廠 專攻超跑電動車

台泥旗下三元電池廠25日舉行動土典禮。台泥董座張安平(中)、台泥總經理李鐘培(左5)、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右5)、高雄市長陳其邁(右4)。(高市府提供)
台泥旗下三元電池廠25日舉行動土典禮。台泥董座張安平(中)、台泥總經理李鐘培(左5)、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右5)、高雄市長陳其邁(右4)。(高市府提供)

【記者 李晴玳/綜合報導】台泥布局綠電儲能產業邁大步,台泥旗下三元能源科技斥資120億元,在高雄小港打造全台首座超級電池工廠,預計2023年啟用投產,生產鎳三元電池,未來將瞄準國際頂端客群,專攻超跑電動車市場。

台泥三元鋰電池廠今(25)日舉行動土典禮,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高雄市長陳其邁、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台泥董事長張安平等均出席活動,見證台灣鋰電池產業發展的新里程。

沈榮津致詞表示,因應淨零排碳趨勢,許多國家均已規劃車輛電動化期程,根據研究資料顯示, 2040年電動車產值預計達2兆美元,而儲能電池正扮演重要角色;台泥大力投資電池產業,專攻超跑電動車市場,走客製化、高檔路線,由此可見台泥能源轉型的決心。

張安平說,高雄市是台泥的起家厝,40年前小港舊址是紙廠,傳統造紙廠變身為超級電池廠,代表著70年歷史的台泥,積極轉向綠能,繼續在高雄發展,是港都轉型高科技重鎮的指標。

張安平指出,碳中和必須全民參與,但依現行技術,水泥業確難達到碳中和;因此,台泥除了使用更多替代燃料與原料達到減碳外,更全力投入綠電、儲能、電池、碳捕獲及碳匯造林等領域發展。

「21世紀是能源的世紀。」他強調,綠能發展,必須仰賴儲能穩定電網,而儲能需要高質量的電池,「未來的經濟體系是建立在移動式的、可儲存的能源,而電池將是它的核心。」

張安平表示,台泥三元廠將比照半導體業的高度自動化,走向精密製造,對製程、製造及對環境的要求都將採高標準;並延攬上百位高素質高學歷的工程及研發人員,專注製程研發。三元廠可望成為台泥電池產業的先端示範廠,若一切順利就緒,未來將考慮複製到全球。

台泥表示,三元能源科技初期將投入120億,預計2023年啟用,產能1.8GWh,一年可以生產約2.4萬台電動汽車所需長程電池量,加上原本旗下的電池大廠「能元科技」,台泥一年電池總產能將提升至3.2GW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