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吹哨人:現在還有機會監管臉書

10月25日,臉書吹哨者郝根(左)在英國議會作證後步出國會大廈。(TOLGA AKMEN/AFP via Getty Images)
10月25日,臉書吹哨者郝根(左)在英國議會作證後步出國會大廈。(TOLGA AKME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臉書公司前員工郝根(Frances Haugen)週一(25日)現身英國議會,就臉書為追逐利潤而隱瞞訊息的運作方式作證。

郝根曾任臉書公民假消息團隊產品經理,她在英國國會一個特別委員會前做出上述表示。這個委員會負責審查監管社群媒體企業的計畫。20天前,赦根在美國參議院作證,並引發了巨大迴響。

郝根指出,臉書視安全問題為成本中心(cost center),吹捧新創企業文化,認為便宜行事是好事。她還表示,臉書「毫無疑問」造成仇恨問題更嚴重。

郝根週一告訴英國議員,臉書在網上煽動仇恨和極端主義,未能保護兒童免受有害內容的侵害,也缺乏解決問題的動力。

據美聯社報導,郝根向英國議會提供的證詞大部分與在美國國會作證時的內容相同,但是,她親自出席聽證會還是引起了議員的濃厚興趣。

該委員會正在制定兩部關於數位服務和數位市場的法案,郝根的證詞有助於他們更好的考量如何控制社交媒體的權力。

臉書迫於壓力,定於週一公布其最新的收益情況,而美聯社等新聞機構已經開始發布郝根先前所提供的舉報文件,包括數千頁臉書公司的內部文件。

郝根週一表示,臉書在網上放大仇恨,該公司的演算法把用戶參與度作為優先考慮的因素,這把對主流思想感興趣的人推向極端。「毫無疑問,這讓仇恨變得更加嚴重。」她說。

郝根表示,她「最近聽說臉書想加倍發展元宇宙(metaverse),他們將在歐洲僱用一萬名工程師從事元宇宙方面的工作」,這讓她感到震驚。

她認為,監管機構現在有機會,可以針對臉書平臺傳播仇恨言論和其他有害內容採取行動。

「當漏油事件發生時,不會使監管石油公司變困難。」郝根告訴英國議員,「臉書正在關閉我們能夠採取行動的大門。我們有一個微小的時間窗口,來恢復人們對人工智慧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