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駐臺首次記者會 孫曉雅:美臺關係4+2要素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2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印太區域安全及臺海和平穩定符合美國利益。(中央社)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孫曉雅2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印太區域安全及臺海和平穩定符合美國利益。(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臺北辦事處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29日舉行上任後首次記者會。她表示,美臺關係中有四大重要要素:維持美臺安全合作、拓展美臺經濟夥伴關係、維護臺灣國際空間、強化美臺人民情誼,另外也增加兩項新領域,包括資安與供應鏈。美國允諾會在所有層面上,包括在多邊場域中,推進上述各項目標。

孫曉雅首先指出,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有些政策調整,但對臺關係不變。重申深化對臺關係,符合美國利益,也符合《臺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

孫曉雅談到,拜登利用多邊機制處理區域安全議題,例如組成美英澳安全聯盟(AUKUS),還有即將舉行民主峰會,(民主峰會邀集世上民主政體領袖,聚焦對抗威權、打擊貪腐及促進人權尊重三大主題)。

孫曉雅強調,印太區域安全及臺海和平穩定符合美國利益,中共持續破壞臺海穩定的行為讓美國深感關切,美國會致力協助臺灣維持充足自衛能力,同時會與臺灣在海事執法、人道援助以及災害防救上合作。

她也提到,供應鏈安全、5G和資安,已成美臺共同的國安議題關鍵要素,「美國了解臺灣在全球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並會努力確保這些供應鏈安全無虞」;另一個臺美合作焦點則是「資安領域」。

此外,AIT會持續推進拜登政府各項全球目標,包括對抗中共惡意影響力行為、帶動經濟從疫情中復甦、以及因應氣候變遷威脅,孫曉雅說,美國與臺灣在這些錯綜複雜的「橫向」議題上合作,有助打造一個具備能力與韌性的區域秩序。

同時,孫曉雅指出,AIT也會持續推進美臺貿易投資、協助臺灣擴大國際參與,以及深化臺美人民關係,例如「美臺教育倡議」,及共享民主價值等領域的共同利益。

在供應鏈部分,孫曉雅指出,拜登上任後頒布的前幾條行政命令中,其中一條是啟動供應鏈檢討流程,目的是為關鍵物資及必需品打造更具韌性、更加安全的供應鏈。誠如拜登所言:「建立韌性,代表未來美國必須提升國內對特定類型組件的產量。在其他情況下,建立韌性則代表我們必須與可信任的朋友及夥伴更加密切合作……確保我們的供應鏈不會被當作籌碼,拿來對付我們。」

半導體廠商提供資訊 是自願性質

針對美國商務部要求半導體業者提供資料,媒體詢問,商務部要求晶片製造商提供資訊,是否為了了解中國使用晶片的情況,並藉此限制中方取得晶片?

對此,孫曉雅說明,日前供應中斷與產能問題,尤其在醫療與半導體上,對美國產生影響,美國商務部資訊請求書,目的是想更了解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狀況,以利日後相關法規制定,幫助解決供應鏈斷鏈危機。「就像它的名稱,這只是一個請求」,她強調,這完全是自願性質,這是美國決策過程的標準做法。

AIT:大家可多關注太空領域

美國總統拜登27日在東亞峰會表示,美國將就與印太地區夥伴建立一個「區域經濟架構」展開會談。孫曉雅說明,拜登政府新調整政策之一,包括整體貿易經濟政策,美國貿易政策向來以勞工為核心,外交政策則以中產階級為主。對於拜登提到的「區域經濟架構」,她還沒有更多細節可提供,但透露,未來大家可密注跟「太空」有關的部分。

孫曉雅提到「太空」議題,外界不禁聯想到,國防部28日剛剛證實「共軍在今年7月兩度試射極音速飛彈」,27日,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Mark Milley)以蘇聯在1957年發射第一顆人造衛星「史普尼克一號」,引爆美蘇太空競賽的「史普尼克危機」為例,警告中共正在開發先進武器,恐觸發「新世紀史普尼克危機」。◇